搜尋 @ Google

2007/12/19

[剪報]買到賺到?去年上市新股近半數獲利都衰退!

買到賺到? 去年上市新股近半數獲利都衰退!(PChome )

(2007-12-18 14:19╱記者黃斐瑜、呂漢威╱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 東森新聞報)

台股跌跌不休,讓近期掛牌的上市櫃新兵跟著倒大楣,12月以來掛牌的7檔個股,只剩下新世紀 新麥還守住承銷價,嚇得綠能 程泰 晶彩決定延後上市。觀察去年上市的11檔個股,更是近半數的獲利都呈現衰退,股價也紛紛跌破承銷價,過去買到賺到的榮景,已經不再。 電話接到手軟,這是益通上櫃前,大家搶破頭的景況,果然,280元的承銷價,掛牌10個交易日就衝到1205元,投資人現賺超過90萬元,這樣的榮景,現在卻變了樣。輔祥、 迎輝,這些躺平的個股,都是掛牌不久的新兵,似乎宣告新股掛牌早就沒有蜜月行情。

分析師蔡宗園指出,在這段時間掛牌的上市櫃新股,都跌破它的承銷價,也造就很多準備要掛牌的準上市櫃公司,目前比如說發布詢價圈購的部分,可能因為張數的不足而延後掛牌。

近期掛牌新兵可說是生不逢時,成了台股亂流下的犧牲者,其中 華擎跌幅最大,距離承銷價差了3成以上,而 台勝科就算有台塑光環,跌幅還是近2成,而12月掛牌的7檔個股中,只剩下 新世紀新麥還守住承銷價,存活率低得可憐。

而去年掛牌的公司,同樣在劫難逃,11家公司中就有近半數今年前3季獲利呈現衰退,奈普、輔祥、聯鈞等個股,更是跌破承銷價,其中又以輔祥傷勢最嚴重, 從54.6元一路跌到17.3元, 投資人如果抱著不放,結果就是一張賠掉3萬7千元。

分析師蔡宗園表示,新股掛牌的部分,通常前面都會見到一個高點,之後開始往下做一個反應未來的動作,有可能未來它的成長力道已經見到高峰,見到高峰之後,就會開始走衰退的情況,新股的部分,除非有特殊的題材,建議短線上都不宜太過介入。

投資人認購新股態度變保守,不想冒險突圍, 綠能晶彩 也決定要延後上市。行政院推動大投資計畫中的金融市場套案,預計在3年內要有250家新上市櫃公司掛牌的計畫,距離年底前上市還缺7家,上櫃甚至缺12家,現在要達成目標,恐怕機會渺茫。

延伸閱讀:

胡言亂語:
搶錢的人怕了,行情要翻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