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9/2/5

[剪報]里昂蘇廷翰臨別投震撼彈 看壞台灣今年GDP成長率暴跌至-11%!

【鉅亨網】


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Peter Sutton) 將於牛年開春後離職,不過就在離開前夕卻發表了一篇震驚市場的報告,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1%,並 預期台灣出口恐怕會持續衰退到明年第 3季,民間投資 則衰退至明年第 2季;可說是繼去年12月以「Game Over 」為題,下修台灣 GPD至 -2.7%後的另一「大作」。

里昂證券的經濟分析團隊不只將台灣的今年經濟成 長率由原先的 -2.7%下修至-11%,也同步調降2009亞洲 地區的 GDP預估值,其中新加坡為-10%、韓國則為 -7% ,但預估衰退的幅度還是以台灣為最。蘇廷翰認為,最 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以上 3個國家皆屬於出口導向的國家 ,在出口下滑和民間投資減少的狀況下,經濟勢必嚴重 衰退。

蘇廷翰指出,台灣的出口恐怕會持續衰退到 2010年 的第 3季,預估2009年出口負成長 28.4%、2010年負成 長 18%,而民間投資也會持續衰退到明年的第 2季。儘管政府投資今、明兩年則分別提升12.5%和19.8%,但恐 怕還是不足以彌補出口衰退的衝擊。

基於經濟衰退幅度嚴重,蘇廷翰認為,保守且偏好 穩定股息的投資人則可選擇大型權值、內需、電信等低 風險股,而在里昂證券的台股投資組合中,目前也增加了電信股的權重 50%,及台積電 2330(TW) 的權重 16% ;首選電信三雄中華電 2412(TW) 、台灣大 3045(TW) 、 遠傳 4904(TW) 、統一超 2912(TW) 和中保 9917(TW) 。

不過,蘇廷翰指出,較為積極的投資人則以採取槓鈴 (Barbell)投資法,也就是長期投資佈局低風險股, 短期則搶有機會跌深反彈的個股如友達 2409(TW)

至於在金融股方面,蘇廷翰認為,政府應會扛下大 部分責任,也就是靠行政院國發基金和台灣銀行來對問 題企業紓困,雖然不至於發生市場上所擔憂的「銀行救 DRAM如跳火坑」問題,但畢竟風險還在,因此里昂證券 仍維持「中立」態度。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