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5/30

[剪報]除權旺季到 節稅大作戰

@ 2008/05/26
除權也是一種非常好的節稅方法,只要能善用,不僅可以節稅,還可以賺到高於銀行定存孳息,好一點還可以賺到價差,如此好的節稅方法,投資人就應該好好利用,不然單靠銀行孳息永遠趕不上通貨膨脹。

又到了報稅的季節!每年五月一到,投資人就會罵,薪資都不夠花了,還要繳稅,尤其高所得的人,若沒有適度的節稅,以目前累進稅率稅制,每年要繳的稅額是非 常可觀的,而參予股票除權是一種非常不錯的節稅方法,只要能充分利用,不僅可以達到節稅的目的,甚至還可以賺到可觀的股息及股價價差,何樂而不為呢?



節稅教戰法則:實質扣抵稅率大於所得稅率

由於物價高漲,通貨膨脹嚴重,而銀行定存利率調幅又趕不上通貨膨脹,購買力大不如前,若投資人把錢存在銀行定存的話,銀行的孳息收入最後一定趕不上通貨膨 脹額外增加的支出,而且銀行定存孳息還要課稅,雖然有二七萬元的利息收入免稅額,但此金額對於高所得或資產多的人是不夠用的,因此一定要想出一套節稅的方 式,不然每年要繳的稅將非常多。

目前節稅方法很多,除了買保險、海外基金、債券,及多撫養幾個小孩或老人外,買股票節稅也是一種方法。

自從兩稅合一後,個人綜合所得稅與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要合併報稅,而營利事業所得稅都先預繳,而扣抵稅率指的就是營利事業所得繳的稅率,而現在採用最低稅 負制,以個人綜所稅為標準,綜所稅高於扣抵稅率話,投資人還要補稅,若綜所稅低於扣抵稅率,投資人仍有退稅,達到節稅的效果。

舉例,台積電九六年稅前賺一○○萬元,營利事業所得稅為二五%,繳納二五萬元營利事業所得稅,稅後淨利剩七五萬元,兩稅合一後,個人綜所稅與公司營所稅合 併,因此台積電已經幫股東預繳二五萬元的稅額,這部分稅額稱為可扣抵的稅額;若台積電股東只有十位,每人持股十分之一,台積電把剩下七五萬元平均分給每位 股東,每人可分得七.五萬元股利,還有二.五萬元的可扣抵稅額。

而申報股利時每人仍是十萬元,因此,若有位股東的所得稅率為四○%的話,股利所得應該繳十萬元×四○%(四萬元)的稅,但他已經先繳二.五萬元的稅(營所 稅),兩稅合一後,必須再補一.五萬元的稅,因此這位高所得稅率的投資人,參予台積電的除權,不僅沒有達到節稅的效果,還要補稅。

若這位股東的所得稅率是二一%,股利所得應繳十萬元×二一%(二.一萬元)的稅,但他營所稅已經繳了二.五萬元,也就是政府多收了四○○○元的稅,必須要退還給這位股東,因此這位股東參與台積電的除權就可以達到節稅的效果。

這裡講的扣抵稅率是指「實質的扣抵稅率」,而不是名目扣抵稅率,往往投資人都把它搞混了。根據稅法公式,實質扣抵稅率是所獲得扣抵稅額佔股利總額的比率(股利總額=股利淨額+扣抵稅額),也就是說實質扣抵稅率要高於所得稅率才能節稅。請參考可扣抵稅率與所得稅率對照表

根據統計,上市櫃公司中九七年扣抵稅率高於二七%以上的公司高達二六七檔,也就是說所得稅率六%、十三%及二一%的投資人參予這二六七家公司的除權都可以 達到節稅的目的,若所得稅率高達三○%的投資人要參予除權達到節稅的話,就要找扣抵稅率高達四三%的公司。而九七年只有十家公司符合這資格,分別為大洋 (48.15%)、飛信(48.15%)、唐榮(48.15%)、陸海(48.15%)、志旭(48.15%)、天良(47.12%)、晟鈦 (46.42%)、玉晶光(46%)、斐成(45.5%)及今皓(43.18%),但今年只有天良及晟鈦有配息,其餘都沒有,因此所得稅率三○%以上的投 資人只剩天良及晟鈦可以選擇參予除權,選擇性很少,而且這二檔的殖利率又很低,因此也不符合除權節稅的標準,因此今年所得稅率高於三○%的投資人不適用除 權來節稅。

可扣抵稅率與所得稅率計算方式

個人稅率 公司稅率 稅前淨利 稅後淨利 稅額 扣抵比率
6%6%10094 66.4%
13%13%100871314.9%
21%21%100792126.6%
30%30%100703042.9%
40%40%100604066.7%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