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8/27

[剪報]上市申請案 今年挑戰50家

2008.08.27 02:49 am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台股資本市場規模今年將大放異彩,證交所已掌握至少50家公司,將會在今年申請股票上市,可望創下政府啟動250家新上市櫃及「321」計畫來,申請上市家數新高紀錄。

政府推動從去年起資本市場三年內新增250家上市櫃計畫,其中證交所分配90家新上市股票;今年更進一步推動「321」計畫,鼓勵台商等海外企業回台第一上市或台灣存託憑證(TDR)第二上市等,藉以擴大台股資本市場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證交所透露,不包括「321」的海外企業來台上市,今年已掌握至少50家公司會申請股票上市,這50家以上的公司申請上市,有的會在今年完成掛牌,有的則分散在明年掛牌;因此預計到明年的三年內90家新股上市的目標配額,將可順利達成、超前。

證交所今年的新股上市家數目標配額為30家,到目前為止己有晶彩、綠能等21家掛牌上市,其中上櫃轉上市有懷特等13家、雷凌、誠創等八家為初次上市(IPO)新股。

此外,今年以來申請上市的家數有台船、新日光等21家,其中光鼎等七家為上櫃申請轉上市,廣鎵等14家為申請IPO新股上市,申請股票上市多為IPO新上市案。

除了目前已上市及已申請上市公司外,證交所至少還掌握30家公司仍會陸續申請上市,這不包括今年會有台商回台申請台灣存託憑證第二上市;就今年台股資本市場規模而言,可望創近幾年來的新上市家數新高紀錄。

不過,資本市場大幅擴容,也形成證交所上市治理部「監理」上市公司的沈重壓力,目前平均每名查核人員的「管區」高達近25家,遠高於櫃買中心的18家。今年再大幅增加新上市公司後,監理壓力更大,因此,上市治理部已在爭取增加人手中。

證交所除了積極新上市公司擴容外,為加強上市監理也在日前招考新進人員。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