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8/27

[剪報]勞退自提+理財 賺足退休金

2008/08/27  【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陳芝艷/台北報導】

國內物價每年以3%速度成長,民眾若想在60歲以前退休,銀行財富管理專員指出,理想退休金已上修到2,000萬元才足夠。專家也提出警告,35歲是準備 退休金「拉警報」的年齡,如果再晚五年,每月得多存一倍以上的金額,才能達到目標,顯示時間產生的「魔法」複利相當驚人。

在投資理財上,銀行財富管理專員指出,35歲的上班族每月一定要強迫提撥10%的薪水投資,並建議以定期定額分散風險。



假設定期定額基金的年報酬率15%,35歲的老王只要每月投資1萬3,357元,55歲退休時就可存到2,000萬元;若老王晚五年才開始規劃退休,每月必須投資2萬9,917元才能達到目標,每月負擔加重不少。

理想的退休金怎麼算?銀行財富管理部門舉例,以現年35歲的老王、每月薪水4.5萬元,薪資以3%速度成長計算,預計55歲退休後,得準備到80歲生活費用,若以所得替代率80%估算,退休後的每月生活費約6.5萬元,準備近2,000萬元的退休金較保險。

財務顧問指出,參加勞退自提與長時間投資理財,是準備退休金的兩大利器。

以自提來說,若上班族25歲踏入職場開始,便參加個人帳戶制為例,假設個人帳戶的投資報酬為3%,薪資成長率2%,勞工60歲退休時平均薪資為3萬元;若 退休前不參加自提,退休後所得替代率為17%;若自提1%,退休後所得替代率20%;自提到最高的6%,則退休後所得替代率35%,為沒有自提勞工的一倍 以上。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