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7/9/12

[知識]什麼是詢價圈購呢?

什麼是詢價圈購呢?
什麼是詢價圈購呢?就是承銷商探詢市場實際需求狀況,據以訂定承銷價格,並配售給有意承購之投資人。而投資人參與詢價圈購僅係表達認購意願;承銷商受理圈購亦僅係探求投資人之認購意願,雙方並無購買或銷售之義務。主辦承銷商視投資人詢價圈購情況後,與有價證券持有人或發行公司議定實際承銷價格後,承銷商得自主決定銷售對象;被銷售對象亦得自主決定是否認購。

一、什麼時候可以詢價圈購呢?
股票初次上市櫃公司辦理現金增資對外公開銷售、上市或上櫃公司現金增資、發行公司債、發行台灣存託憑證、公開招募案件等,除了公開申購的銷售方式外,也可以選擇詢價圈購的方式。
二、詢價圈購與公開申購有何不同呢?
  1. 首先,就購買張數而言,公開申購時,每位投資人能申購的張數是一個銷售單位,一般情形為每人一張,而且以自然人為限;詢價圈購時,投資人的圈購張數在規定的上下限內並無限制,而且不限自然人,合乎條件的法人也可以圈購。
  2. 其次,公開申購時,投資人只要向開立證券買賣戶頭的經紀商即可辦理申購;而詢價圈購時,只能向辦理股票承銷的承銷團表達認購意願,不過您同樣要有集保戶,承銷商才能受理。
  3. 再者,公開申購時,當購買數量大於銷售數量時,是由證交所辦理電腦抽籤,決定中籤人名單;詢價圈購時,則是由承銷團決定配售名單。
三、誰可以參與圈購的資格呢?
  1. 年滿20歲之中華民國國民
  2. 本國法人及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募集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3. 外國專業投資機構
  4. 依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及其結匯辦法第二條規定得投資證券之華僑及外國人
  5. 行政院開發基金、郵政儲金、公務人員退休憮恤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
  6. 其他經政府核准之對象
四、每一圈購人的圈購張數有限制嗎?
一般情形,每一圈購人可圈購張數在該次對外承銷總數之3%內是不受限的,銀行、保險公司、投信基金、外國專業投資機構(QFII)等上限為10%。
五、填寫圈購單有什麼應該注意的呢?
投資人應填具圈購價格、圈購數量、通訊地址、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集保帳號,否則視為不合件。
更多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