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7/9/12

[知識]什麼是公開申購呢?

什麼是「公開申購」呢?
一般來說又稱為「公開抽籤」,亦即是購買新上市櫃或現金增資股票的一種方式,意思是當一家公司想要上市櫃或現金增資時,就會請承銷 商協助,透過市場進行股票的流通,這個時候,承銷商就負起發行公司和投資人的媒介,負責公開申購的作業,亦即所謂的抽籤作業!

一、如何進行申購作業程序?
您可以於申購期間內當面填寫申購委託書、網路申購,或是打電話給您的營業員,請他代填申購委託書;申購時間為申購期間之營業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二時,通 常為四天。提醒您!一次只能向一家經紀商辦理申購,不能重覆申購,且每人限申購一個銷售單位,一個銷售單位可能代表一仟股或兩仟股不等,是由承銷商來決定 的。

  在您決定要申購股票時,請確認您的戶頭有足額的股款 (若銷售單位為一仟股,股款即為承銷價乘以壹仟);而除了股款外,另要加上中籤通知郵寄工本費50元及申購處理費為20元,所以這個時候戶頭裡至少要有 70元加上股款。於申購期間截止日後次一營業日會從您的戶頭將上述總金額預先扣繳至經紀商專戶保管。

二、什麼時候進行抽籤呢?

證交所於申購截止日後次二個營業日將進行電腦抽籤,並有見證人於證交所見證,若是您中籤了,主辦承銷商會以限時掛號方式將中籤通知書及公開說明書郵寄予您。

三、怎麼樣知道有沒有中籤呢?

集保公司於公開抽籤作業完成後次一營業日起,會提供中籤人語音查詢服務,所以您可以用語音查詢的方式得知有沒有中籤,當然您也可以直接問您的營業員 (申購櫃檯)。若是使用網路申購者,可直接上網查詢。您如有中籤,不得放棄認購也不可以轉讓他人;如果沒有中籤,原先扣款的股款及中籤通知郵寄工本費亦會 無息於公開抽籤作業完成後次一營業日直接退撥至您的戶頭。

四、什麼時候要繳款呢?

在您確定中籤時已直接將股款由經紀商轉繳至證交所,而且在寄給您的中籤通知書中,亦會明白告知,所以您不用再繳款。

五、什麼時候可以買賣股票呢?

在寄給您的中籤通知書中,會告知您何時會配發有價證券(即掛牌日),所以從掛牌日起就可以買賣股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