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7/9/12

[知識]什麼是競價拍賣呢?

什麼是競價拍賣呢?
競價拍賣和公開申購同為購買新上市櫃股票的一種方式,意思是當一家公司想要上市櫃時,可以競價拍賣的方法來決定買賣的價格和數量,競價拍賣是請投資人依公告底價來喊價競標,出價愈高的,愈有機會買到,如果得標,就按當初出的價錢和數量來繳款。

一、哪些人可以投標呢?
  1. 年滿20歲之中華民國國民
  2. 本國法人及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募集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3. 外國專業投資機構
  4. 依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及其結匯辦法第二條規定得投資證券之華僑及外國人
  5. 行政院開發基金、郵政儲金、公務人員退休憮恤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
  6. 其他經政府核准之對象。

二、若沒有在證券商開戶,可不可以投標?

一定要到各證券商開戶,因為證券商和集中保管帳戶在投標單上是一定要填寫的項目,沒有填寫可是會被判定為不合格投標單,不但喪失競標資格,還浪費每張500元的處理費。

三、如果投標單寫錯了可不可以塗改?

若有塗改,請記得在塗改處加蓋印鑑,且所填寫之資料要清楚,不要模糊不清,以利工作人員輸入電腦,維持您的權益。

四、一個人只能投一張標單嗎?

每個投資人填寫標單的數量並無限制(但是得標股票張數通常有一定的上限)。您可以依據對價格的判斷,將投標數量分別填具數張標單參與競標,分別將每張標單用一個封套密封,但是每張標單都要分別繳交615元的處理費。

五、每一個投標人投標數量有限制嗎?

不管同一個投標人寫幾張標單,最高得標數量不能超過該次承銷總數的3%,而銀行、保險公司、投信基金、外國專業投資機構(QFII)等上限為10%。

六、什麼時候開標、在什麼地方開標?如何決定得標?如何知道有無得標?

請詳閱競價拍賣的公告,將告知您何時會在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辦理開標。開標的方式,是採投標價格高的優先得標,如果有投標價格一樣的情形,則由電腦隨機選標單。擇得標的開標完成後,得標名單將會於報紙上公告,並寄發通知。

七、得標人何時繳款?

通常競價拍賣結束後會接著辦理公開申購,因此得標人會併同公開申購中籤人同時間繳款,所不同的是,公開申購時,您只要在指定時間內在交割往來銀行存足股款,就會自動辦理扣款,而競價拍賣就要麻煩您親自跑一趟銀行繳款了。

八、我如果沒有標到,投標處理費500塊可以退給我嗎?

投標處理費是用來支付處理投標所需的人力和物資成本的,所以不論有沒有得標,都不會退還。

九、如果沒有得標保證金如何返還?

在填寫投標單時,您應該已經填具個人的退款帳號,如果未能得標,保證金會在退款日直接匯入您所指定的帳戶內,所以您在投標單所填寫之保證金帳戶,一定 要是您本人的,且必須是與金資中心有往來之金融機構,否則可能退款無門。屆時只能拜託您攜帶身份證明文件及印鑑到台証證券承銷管理部領取了。

十、什麼情形下會發生流標?如果流標那麼競價拍賣還是有效嗎?投標人應該以多少錢繳款?

當投標數量低於拍賣數量時,就是所謂的「流標」,此時,投標數量可全數滿足,亦即全部得標,投標人還是以實際投標金額繳款,而不是底價哦!而且因為您已經得標,如果您事後不繳款,也不會退還保證金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