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4/22

[剪報]和平股利→現金股利 選股新羅盤

和平股利→現金股利 選股新羅盤 (money.udn.com)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鄒秀明/專題報導】 2008.04.22 02:50 am

高現金股利殖利率以往總被視為是保守型投資人的最愛。不過,高股利題材現在搭上當紅的兩岸和平財列車。外資圈也看上台灣企業獲利能力,建議投資人要多為這些高現金股利公司鼓鼓掌。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王嘉樞表示,兩岸的融冰之旅,帶給資本市場最實際的回饋。台海雙方領導人都釋出善意交流,利多好比是大盤發給股民的「和平股利」(peace dividends)。

這些受惠於兩岸三通的概念股,包括營建資產、金融、航運等族群,選後一路往前衝。王嘉樞建議,投資人現在可把焦點從「利平股利」轉移到「現金股利」,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獲利空間。



10檔高殖利率 潛力勝定存

摩根士丹利證券點名個股包括中鋼(2002)、萬海(2615)、帝寶(6605)、聯詠(3034)、日月光(2311)、矽品(2325)、台達電(2308)、中華電(2412)、廣達(2382)和遠傳(4904),都是不錯公司

王嘉樞看好這幾家公司,未來三年,這十檔個股的現金股利殖利率,有高達九成的機會,可達到至少5%的水準。

如果這預測不失真,以現在的定存利率來看,5%的現金股利殖利率,是定存的兩倍。對保守型或積極型投資人都相當不錯。

現金股利 有望破兆元大關

台灣各企業集團雖然資本龐大,但現金股利近三年來卻明顯成長。台股去年上市公司配發的現金股利突破7500億元,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更預估今年的現金股利,可望突破新台幣一兆元大關,改寫歷史新高。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如果今年的現金股利破兆,與台股的市值相較,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達4.8%。如果單以台灣前50大權值股來計算,現金股利殖利率更高達7%,高居全球之冠。

根據目前已公布股利的指標集團來看,包括台塑、遠東等集團,股利都明顯高於去年。包括台塑(1301)、台塑化(6505)今年都發6.7元,去年則發4.4元,南亞(1303)也發6.7元,去年則發了5元,至於台化今年要發7元,去年是4.8元。

至於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泥(1102),今年發2.4元,遠紡(1402)要發1.8元,裕民(2606)今年發8.5元,遠百今年發1.3元。都比去年成長。

市場看多 除權除息行情夯

台股近年流行發放現金股利,以抑制股本擴張速度太快,龐大現金股利雖在8、9月的發放高峰期,可能造成些許壓抑指數的表現,預估今年上兆元的股利,可能會影響加權指數約400點以上。但今年因市場看多,法人也看好除權息行情應不會讓投資人失望。

三大法人近來也競相爭逐這些會下金蛋的金雞母個股。包括傳產、電信及高現金股利題材的電子股,近來都是三大法人買超名單上的大熱門。

根據統計,目前已公布現金股利政策的上市櫃公司,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以配發19元現金股利暫居第1,股后晶華酒店(2707)現金股利14.63元拿下傳產龍頭,及台股第二的寶座。

至於IC載板龍頭南電(8046)、數位監控廠奇偶(3356)分居第三及第四名。遠東集團旗下的裕民航運擠進了前五大。

穩居台股股王的宏達電(2498),去年配發了27元的現金股利,在股價越過800元大關後,今年要給投資人多大的紅利,也令法人圈期待。

至於近期最受市場注目的營建類股,今年則由南部建商永信建設(1716),以7.5元的現金股利,打敗了華固建設(2548)的5.5元,成為上市櫃同業 的股利王。永信建設連續四年配發高額現金股利,從93年以來,每年都在5元以上,合計4年發了25.82元的現金股利,成績斐然。

20元挑對股 便宜也有好貨

高現金股利公司往往股價偏高,法人建議,若資金有限,不妨注意20元以下的中小型電子股與傳產股,也有不少好貨,選對股,殖利率往往高於6%,值得投資。

若從現金殖利率來看,以光罩(2338)8.55%居冠,偉訓(3032)8.21%、泰林科技(5466)8.05%、福興(9924)8.04%,及環電(2350)的7.9%,拿下低價股高殖利率的前五名。

其他包括旺宏(2337)、菱生(2369)、第一銅(2009)、康舒(6282)、金橋(6133)、志聖(2467)、凱美(5317)等,也都是法人圈建議值得注意的個股。

今年因現金股利題材豐厚,預估7月之後即會成盤面主流之一。法人建議,投資人要搭上股利列車,不妨先以各產業的龍頭股為優先首選。

操作原則 查有無填息紀錄

群益平衡王基金經理人謝志英說,操作高股息殖利率族群大原則,是先挑選股息殖利率在5%以上的個股,且今年的獲利成長動能還不錯,並且過去多有填息的紀錄。

通常符合以上條件的公司,大多以各產業龍頭股最具代表性。謝志英建議,投資人不妨在除息前1、2個月進場布局,等填息之後再出場。根據過去的經驗而言,這 樣的操作策略平均都可以有1成以上的獲利空間,加上今年台股行情看好,且今年上市櫃公司多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完成填息機率較大。

對於投資大眾影響較大的可扣抵稅率,建議投資人投資時,同時考量個股的可扣抵稅率情況,舉例來說,如果投資人繳交所得稅稅率是13%的話,則可以選擇可扣抵稅率在20~30%以上的個股,如此在繳稅的時候會比較有利。而這些可扣抵稅率高的公司,大多集中傳統產業類股。

高股息基金 大忙人的首選

沒有時間操作股票的投資人,法人建議,選擇以投資高股息族群為主軸的價值平衡型基金或高股息基金,也是獲取穩健報酬的方式之一,適合忙碌、不想把錢擺在定存裡,或是想把觸角伸到海外的投資人考慮。

復華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何燿廷指出,高股息類股具有每年穩定配發現金股息的特色,而紐西蘭、澳洲、馬來西亞、英國等,其股息殖利率皆高於台灣1年期定存利率。

高股息類股因在企業盈餘成長時,有高現金流量等基本面,表現多平穩向上,但股市下跌時,其高殖利率、高現金股息特性,成為有力支撐,因此,當金融市場出現大震盪時,市場資金往往湧入高股息類股避險。

何燿廷表示,全球資金過度氾濫,加上多空因素夾雜,大型保守資金開始追求穩定收益,使得高股息類股打破「防禦型就是不太會漲」的舊有觀念,讓高股息類股不管是面臨多頭或空頭市場都能投資,成為投資穩健獲利不可或缺的要角。

而以高股息為標的ING台灣高股息基金下半年的選股方向,則會放在散裝航運股、塑化、鋼鐵及中概類股。至於先前因員工分紅費用化議題大幅回檔修正之電子股,部分績優公司之配息率可望提升,也會在股價被明顯低估時,增加持股。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