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7/4

[剪報]28檔個股 連三年填權息成功

2008/07/03 09:39 記者 陳永吉 專題報導 Yahoo!奇摩新聞(自由時報)

除權旺季又將來臨,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是投資人最煩惱的時間,到底該不該參加除權息?不過根據投信統計,去年上市櫃公司共有223檔個股抵扣稅率超過25%,進一步篩選後則有28檔個股連續三年能順利填權息(其中二檔已除權息),每年都配發0.5元以上現金股利,目前現金殖利率超過5%,是對付不景氣時保守型投資人首選標的。


投資人參加除權息,不外乎是希望長期參與公司的成長,可是常常每年到了報稅季節,才發現參加除權息竟然還要繳一大筆稅,尤其是電子股,甚至回頭看看參加除權息後,股價嚴重貼權息,真是情何以堪!

舉例來說,每股50元的股票,每股要配發5元現金股利,我們常說這是現金殖利率10%的個股,等配了5元股利後,股價變成45元,如果沒有填息的話,只是自己的錢配給自己,就是所謂的「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如果股價重回50元之上,現金殖利率10%才算成立。

因此根據投信統計,若以略高於一般家庭稅率的21%,而以超過25%的抵扣稅率做為基礎,共有223檔上市櫃公司合乎標準,但進一步以2004、2005、 2006年每年皆須配發0.5元以上現金股息篩選,僅剩100檔合格,如果嚴格選出每年除權息後都能順利填權息的個股,又剩下46檔,剔除現金殖利率不到 5%的公司,再扣掉已除權息的聚陽(1477)及德昌(5511),26檔個股正式出線。

電子股僅有九檔

從這26檔個股可以發現,電子股僅有九檔,比例約1/3,原因在於電子股景氣波動太大,除了順發(6154)、中華電(2412)、互盛電(2433)等主攻內需市場,波動較小,才順利入榜;至於傳產股則遍布在各產業中,不過景氣循環股如鋼鐵、塑化,或是平常日成交量還不到百張的如萬國通(9950)、欣高(9931)等,投資人也不宜太過著墨,甚至為了謹慎起見,投資人可以將相關股在2000年左右空頭市場的表現也納入參考,篩選出更佳的標的。

投信法人指出,個股能否填權息,最重要的就是未來一年基本面的表現,此外也跟公司營運是否穩健息息相關,千萬不可貪求高殖利率或是高抵扣稅率,每年穩健的填權息,對保守型投資人而言,才是最佳的標的。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