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7/17

[剪報]歷史經驗》台股跌深 台股基金有賺頭

2008/07/17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股波段跌幅逾2,500點,根據歷史經驗顯示,當台股波段跌幅逾2,000點後,有機會出現反彈。統計2000年來,台股有四次出現跌幅逾2,400點,在這之後的一個月、三個月、甚至一年,台股基金大多都能轉為正報酬。

投信業者建議,投資人此時殺低不宜,股市後續變數仍多,不容易預測底部,貿然搶短也很危險,因此,持續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較能累積長期報酬。

台股從今年5月中的高點9,309點,修正至昨(16)日收盤6,710點,下跌近2,600點,若純粹以短線指數跌幅來看,台股具備跌深反彈條件。



回歸目前大環境,未來情勢仍充滿變數,美國次貸風暴、油價及台股量價結構,均是觀察指標。根據Lipper統計,從2000年以來至今年,台股有四次出現 波段跌幅超過2,400點,除了2000年時的網路泡沫,股市表現較差外,根據歷史經驗,當台股跌幅達2,400點後的一個月、三個月、甚至一年的各期 間,台股基金績效大多都能呈現正報酬。

群益投信指出,以最近一波下跌來看,從去年10月底見到高點9,859點,在今年1月23日下跌幅度達2,400點,之後的一個月,台股各類型基金報酬率 有5%-7.5%不等;之後三個月的台股各類型基金,分別都有15%-20%的漲幅。另在2001年、2002年時,台股超跌後,台股基金報酬率也有類似 負轉正的表現。

群益投信表示,只有2000年網路泡沫,等待台股基金轉為正報酬的時間較久,一直到2001年以後,股市才逐漸轉為多頭行情。

滙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黃世洽指出,從波段跌幅來看,加權指數從9,309下殺至6,710點,沒有較為強勢的反彈,不只外資大舉調節,連融資餘額也減少。從過去台股歷史走勢觀察,不論漲跌,每一波段超過2,000點後,隨時容易展開反向修正。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