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7/10

[剪報]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面面觀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08/07/09

近幾年ETFs(Exchange Traded Funds)相當受到美國投資人青睞,自2003年開始ETFs發行檔數即有顯著增加,從2005年開始即呈兩倍至三倍倍數成長,光在過去一年半以來,美 國就有約三百家指數股票型基金上市,該類基金管理總資產以美元計,已從2003年四月的一千一百零五億,增長至今年三月的五千八百七十八億,每年成長率高 達40%,根據晨星統計,目前資產仍集中於少數幾家發行ETFs的龍頭公司,例如發行知名iShares系列的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截自去年底,期下ETFs所管理資產已達四千億美元。台灣目前發行的ETFs雖僅有十檔,但除了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成立約有五年歷 史之外,其餘多為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其中高達七檔基金雖為去年和今年才開始發行,但十檔ETFs管理資產規模至二月底已達17億美元,也顯現台灣投資人逐 漸對此類基金的接受度。以下就ETFs的特色,為投資人做簡單的介紹,並概述投資ETFs應注意事項。


ETFs說文解字:
何謂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Exchange Traded Funds)


ETFs(Exchange Traded Funds)的原文顧名思義為在證劵交易所上買賣的基金,中文譯名「指數股票型基金」則更彰顯其特色,為追蹤指數的股票型基金,投資標的雷同其跟蹤指數所 包括的標的。ETFs交易方式和封閉式基金及股票一樣,投資人能在集中市場的交易時間內買賣,買賣方式就和一般上市股票相同,只要在任何合法的證券經紀商 有開戶,交易時填妥委託書或打電話給所屬營業員,就能進行買進或賣出的動作,不需額外開戶。

ETFs特色一:
投資策略為被動式管理,管理費用較低,相對降低投資基金成本

相較於其他共同基金以打敗大盤為目的的主動管理,ETFs最獨特的地方在於其投資策略以跟蹤指數為主,屬於被動式管理,因ETFs基金經理人不會主動選 股,且該類基金的投資組合多連結該指數的成分股,除非跟蹤的指數更動其成分股,否則ETFs不因其他因素而隨意調整投資組合持股比例,也符合被動式管理追 蹤指數的投資準則。

也正因為ETFs是被動式管理,所以管理費用相對於積極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較低,除此之外,因投資組合調整不多,投資標的轉換的成本也較低,對投資人酌收 的管理費費也較大多數的共同基金低。舉例來說,相較於美國一般共同基金至少1.5%以上的年管理費,跟蹤標普500指數的iShares S&P 500只需0.09%。台灣一般共同基金,股票型基金年管理費由1.2%到1.6%不等,平衡型基金在1.10%左右,惟債劵型基金較低約0.40%左 右,相較之下,ETFs年管費相當低,僅介於0.32%至0.40%之間。由於ETFs管理費用較一般共同基金低,相對投資成本,也較投資一般共同基金 低。

國內ETFs與一般共同基金之平均管理費用比較
基金
ETFs
股票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
年管理費
0.32%~0.40%
1.20~1.60%
0.40%
1.20%

ETFs特色二:
不需購買多樣個股即可參與指數表現,報價和交易方式和股票雷同

由於ETFs是在交易所掛牌買賣,交易方式與個股完全相同,投資人可以直接透過一般股票經紀商在交易所買賣,ETFs和股票一樣為即時報價,交易日內 ETFs盤中價會隨市場供需機制而有所變動,因此投資人在同一交易日的不同時間買賣ETFs時,ETFs的成交價也會有所不同;有別於一般共同基金每日結 算一次淨值,而投資人當日申購價皆相同的價格計算方式。在台灣ETFs交易費用方面,也和買賣股票相同,包括證券商交易的手續費與賣出時課徵的證券交易稅 兩部分,但ETFs的證交稅較低,相較於股票證交稅的千分之三,ETFs的證交稅為千分之一,僅為股票的三分之一。

而ETFs追蹤指數的特性,使得投資人不需持有多支個股,即可藉由購買ETFs,參與指數的表現,為投資人節省時間和成本。另外,ETFs所追蹤指數所涵 蓋投資範圍多元,使得ETFs投資範圍也琳瑯滿目,包括地區性指數的ETFs如iShares MSCI單一國家系列、產業性指數的ETFs如追蹤那斯達克100指數的PowerShares QQQ,以及近期大飽受歡迎全球投資人歡迎的商品類指數ETFs如跟蹤黃金指數的StreetTracks Gold Shares等等。




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於1984年創立於芝加哥,是美國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並且也是國際級的基金評等權威機構。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