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7/4

[剪報]小散戶貪婪技巧 - 散戶的專利:停損停利

2008/07/02 (網友鯊魚丁投稿/高雄縣) UDN理財會客室

「股神─巴菲特」核心價值投資的成功,讓許多投資人認為投資股票就是「長期持有,就能獲利」,相同的想法也深植於基金投資。在投資實務上,這似乎成為不容侵犯的真理,但四五十年來,股神始終只有一位,是那裡出了問題?

2008年「波克夏」股東會上,有人問股神巴菲特如何保持年輕與活力?股神拿起「可口可樂」,喝了一口說:保持愉快的心情,與正常的飲食。



「可口可樂」是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資之一,但若投資人在五年前開始持有至今,股價從58→53的成長率,可不是每個投資人都有耐心來等待,更何況在這段期 間,同時也承受了更多的資金壓力與風險。所以若是想在股市獲利,與其做「買到多年以後會上漲百倍的股票」的大夢,不如來投資目前成長動力高,而且能快速獲 利的標的,透過規律性的停損停利操作模式,累積小勝為大勝。

股市裡常說:「會買股票的是徒弟,會賣股票的是師父。」可見得要在股市中生存,「賣股票」可是個大學問。在拜讀的投資作品及名人講座中, 「歐洲股神傅利克」及「台灣基金教母蕭碧燕」,均提到透過規律的停損停利操作,更能提高獲利減少虧損,尤其是「華爾街傳奇─尼可拉斯‧達華斯」,更勢將此 招運用的出神入化。

「停損停利」的道理,是每個投資人皆知的技巧,但綜觀台灣股市,「小賺跑第一,大賠當價值投資,等待股價漲回再賣!」的投資心理比比皆是。 台股屬於淺碟市場,投資大眾心理因素影響股價大於企業獲利,加上法人善於運用消息面操作股價,坑殺小散戶。以小散戶的經濟實力,如何能從大鯨魚中吃到餅乾 屑呢?

「停利」:簡單來說,台股多頭時,大盤波段漲幅約在15-25%間,空頭漲幅則縮小至5-10%,抓準這些數據,迅速投入,獲利成數達到就停利,尋找下一隻標的,一樣能獲取可觀利潤。相同的方式,也可運用在基金投資,也就是所謂的「基金養基金」操作法。

「停損」:同樣的,台股的波段跌勢也大多在10-20%之間,最明顯的就是今年520後,台股大跌1800點,跌幅達18%,讓許多投資人 血本無歸。若是能依個人資金運用能力,設立停損點,如〝貪婪小散戶〞自己設立的10%,在股市反轉時,將會有更多銀彈可以投資跌深的標的,輕輕鬆鬆就把先 前的損失收復,但也別忘了要設停利喔!

該如何判斷大盤多空頭,其實只要學習看懂技術指標KD、RSI指標即可,就以股市新手來說,可以閱讀相關書籍,並利用各大網站的「股票虛擬帳戶」磨練後,做好資金管控,就可以上場嘍!

停損停利的技巧雖然簡單,人性才是關鍵,就像〝蜘蛛人〞中所說的:「最大的敵就是自己!」貪婪小散戶也是經過無數風霜才學會徹底執行的。另外,台股中充斥著許多「高殖利率」股票,透過除權息的操作,也可以讓荷包滿滿喔!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