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7/17

[剪報]4家金融機構持有「二房」商品評析@程淑芬解惑

經濟日報 記者林杰兒、陳盈羽 2008-07-17

二房效應持續延燒,金融股16日再度走跌。美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程淑芬16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由於有美國政府的奧援,「二房」真正垮台的機會不大,從目前本益比來看,金融股的長期投資價值已經浮現,其中,銀行股後市表現預期又將比保險、證券族群相對抗跌。





程淑芬表示,「二房」一旦倒閉,將嚴重衝擊美國資本市場,對美國政府而言,更是一項承擔不起的風險。她預期,從Fed積極提出的各項紓困動作來看,出手挽 救債券與證券化商品(MBS)/CMO持有人的態度相當明確,國內金融股族群短期股價雖仍有波動風險,不過應該沒有提列減損的必要。

由於金融機構對「二房」的投資包括債券、MBS等金融商品99%都是放在「持有到到期日」與「無活絡市場證券」項目下,不需要以市值計算(Mark to market),除非持有人的信用評檔出現重大疑慮,才需要進行減損測試。

程淑芬也強調,「全球股市持續走跌,跌深之後就是各自分道揚鑣,」尤其隨著國際基金贖回、停損等賣壓結束,台股未來的反彈氣勢相對看好,近來跌深的金融股等族群,長線投資價值也已經浮現。

程淑芬認為,銀行股表現較證券、保險類股相對安全,看法剛好與市場相反,主要理由是當大家因為利率走升,幾乎一面倒的看好壽險股的同時,卻 忽略海外市場「現在情況也很糟糕」,壽險業者不急著將資金匯出的結果,就是長天期公債利率上升幅度有限,加上大盤與全球不確定因素仍多,都將進一步壓縮獲 利與上檔空間。

至於銀行股雖然面臨業務成長趨緩、資產品質惡化等利空,但無擔保卡債損失提列已大為減少,在目前空頭市場氣氛下,表現更能逆勢抗跌。不過, 對中小企業放款與房貸成長過快的銀行,後市表現則仍有疑慮,因為過去三年,中小企業放款與房貸市場所提列的呆帳都不正常的偏低,未來盤整壓力仍大。

二房風暴持續時間與影響程度為何,目前仍有待觀察。程淑芬也提醒,美國政府雖決定出手援救,但美國政府對維持「二房」充裕的資金應該是有充 分的信心,畢竟美國經常帳赤字向來必須依賴資本帳的挹注,提供金融市場活水,如果風暴疑慮擴大,不但投資人信心很難回復,市場規模更有可能持續萎縮。

台股找底 政策半年後發酵

台股在「二房」衝擊下持續創波段新低,從去年10月開始對台股的每個轉折趨勢都非常準確的美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程淑芬,16日接受本報專 訪時指出,台股目前仍受到國際股市影響,仍在找底,市場目前忽視政策利多,但在六到12個月後政策將會發酵。程淑芬說,待國際經濟止穩後,台股表現仍有機 會優於其它地區。以下是記者專訪紀要:

問:你認為台股現在的利多、利空在哪裡?

答:由於國際經濟和股市不確定因素太高,台股受無妄之災,法人可能還在等買點。短期市場悲觀,投資人暫時將政策利多放一邊,反應通貨膨脹帶來的利率升值壓力和民間消費減少的問題,加上全球經濟狀況仍不穩定,台股走勢難免受國際情勢影響。

我覺得若是去除融資追繳壓力,台股基本上已經不算貴了,不過融資斷頭是建立在散戶的痛苦上,還是最希望不要發生;另外,雖然現在股價本益比 已經到了相對低點,但是短期殺融資可能造成「超跌」,我也還在觀察當中,我傾向觀察國內外情勢來time the market,而不是急著price the market。

我相信一旦全球跌完後,各國股市表現就會開始分道揚鑣,而台灣的政策利多未來也將發酵,台股表現還是有機會相對較其它股市好。

問:市場對新政府上台後的政策利多,都沒有反應,你的看法為何?

答:新政府的政策對台灣經濟都很有利,我們應該要給他們一些鼓勵。通常股市與經濟不佳會激勵政府加速政策改進,而這些政策在未來六到12個月會慢慢股市中發酵,我們很肯定政府完全拿掉投資港股的上限,我覺得這是對台灣發展財富管理是很有意義的一小步。

另外,放寬企業大陸投資上限至六成,對傳統產業特別好,因為他們可以更有效率運用現有的淨值,同時也有彈性發放更多現金股利給股東。

問:建議投資人現階段怎麼選股?

答:我認為低本益比、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個股,下檔比較有限,另外,若表現、獲利最差的個股都不跌了,就可以開始回頭買進製造業,至於營建股由於明年很多建商的新屋將會落成,屆時就是真的考驗市場的時候,金融機構授信給建商可能會較為保守。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