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2/15

[剪報]12檔兩岸直航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


兩岸大三通將於15日上路,除航空、海運業直接受惠營運成本降低,並增加大陸新市場外,觀光與飯店業也將搭直航順風機,搶食大陸觀光客的商機。法人預期包括華航、長榮、晶華、鳳凰與國賓等直航概念股將會是15~19日台股多頭指標。

海運業者評估,兩岸全面直航後的經濟效益可達千億元以上,其中航空業在油價下跌與客、貨運商機擴大下,每月可望增加5%的營收,未來若再擴展為固定航線,班次也無限制的話,商機無窮;觀光旅遊、飯店、百貨等相關行業,則估算可增加一、二百億元的營業規模。

華航、長榮航於今年7月4日開闢兩岸周末包機時,雖然班次不多,但載客率卻高達九成,是所有航線中獲利最高的,15日上路的平日包機班次增加三倍,業者估算對公司營收的助益將更明顯。

政府為擴增大陸觀光客來台的數量,已積極與大陸協商,配合陸客來台旅遊管制放寬,以及兩岸往來便利、快捷,兩岸旅遊人口將會提高,法人評估全面開放後,每年會額外帶來約200億元的機票收入

就海運業來說,兩岸直航不但可省去過去彎靠日本石垣島的「過路費」,加上油料成本減少,海運業者認為,每年可因此省下的成本近20億元,並可為台灣經濟帶來千億元的商機。

經營貨櫃業的長榮、陽明與萬海均規劃直航航線:長榮的華北、香港航線,不再中停香港,改而停靠高雄港,並闢廣州南沙至高雄的航線;陽明闢兩岸直航快線,從高雄港出發;萬海以基隆到福州、廈門的截彎取直為主。

兩岸全面直航、航班增加,陸客來台觀光的限制逐漸鬆綁,將有助於提高陸客來台意願,鳳凰、國賓、晶華與新天地等觀光股都會因此受益。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