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2/8

[剪報]大陸經濟轉緩,台灣保2添變數

【工商時報】


國貿局官員昨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高達30%,為亞洲依賴大陸市場最深的國家;隨著大陸景氣領先指標下滑、經濟成長持續下修,將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能否保二投下變數,國貿局已密切注意這一情勢的發展。

國貿局蒐集今年前三季各國海關統計發現,台灣有30%的出口市場在大陸,南韓同樣也有23%的出口市場在大陸、日本有16%,其他東南亞國家對大陸出口的依存度也都高達10%,一旦大陸經濟成長停滯,對台灣及亞洲經濟的衝擊極為可觀。

國貿局官員表示,大陸經濟榮枯對台灣的影響極大,台灣在90年對大陸出口衰退6.7%,這一年出現近50年首度的經濟衰退2.17%,93年台灣對大陸出口成長27.8%,同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高達6.15%。

這位專研兩岸經貿的官員表示,如今大陸經濟情勢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廣東企業關廠家數驟升,往常只有春節才會出現的民工返鄉潮,目前已異常的出現,顯示大陸失業問題日趨嚴重。

他認為,大陸雖有強大政府機器可投入內需市場,但大陸出口總額占GDP高達四成,且有極強的產業關聯效果,在全球貿易萎縮下,大陸明年經濟走緩已在所難免,屆時對大陸市場依賴較深台灣等亞洲國家勢將受到波及,台灣明年經濟成長能否達到主計處所預測的2.12%,有待觀察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