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2/20

[知識]何謂債券?債券能平衡股市風險?

何謂債券?債券能平衡股市風險?

答:所謂債券其實就是一種借據,發行者為公司企業、政府或是政府旗下機構,而投資人購買債券,就等於是借了一筆本金給發行者,發行者則承諾在債券到期日時,將本金歸還給投資人,同時在這借款期間,發行者必須按期付利息給投資人。通常,支付利息的利率水準是固定的票面利率,這就是為什麼債券常常被稱為固定收益投資工具。

至於債券能否平衡股市風險呢?觀察全球股市平均每四到五年就會面臨一段較大的回檔循環期,而債券因為具有配息收益穩定與的特性,因此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並穩定報酬收益。以美國股市與債市為例,過去近20年當中,美國股市平均報酬率為12.81%,雖高於美國債市的9.51%年平均報酬率,不過美國股市最大的單年跌幅曾達到-25.01%。

另外,債市最大單年跌幅僅-1.32% (資料來源:Bloomberg ,股票以S&P指數代表,債券以花旗政府債指數代表,統計1983-2003原幣報酬),這是因為債券有配息收益,可以緩和市場下跌的衝擊,因此可以作為平衡整體投資組合風險的投資工具。

因此,市場利率普遍較低,此時債券價格通常上揚,為賺取債券資本利得的好時機。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