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2/8

[剪報]貧窮家庭逾9萬戶!史上最慘

【工商時報】


受到景氣急凍的影響,台灣落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總數再度升高!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台灣在第三季底,落於貧窮線之下的家庭升逾9萬戶,創下歷史新高,估計今年第四季將會再次刷新紀錄。

內政部最新報告指出,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在企業關廠、裁員事件逐月增加下,落到法定低收入戶的家庭(即落入貧窮線以下)由今年第一季底的83,709戶,升至第三季底90,846戶,創下歷年最高。

內政部官員表示,這項統計所顯示的是第三季,但以目前各企業裁員、關廠的情況研判,第三季還不是最壞的時刻,今年第四季、明年第一季,落入貧窮線以下的家庭還會快速升高。

依主計處估計,10月國內企業關廠失業人數較9月激增2萬1千人,增幅之大,歷年少見,顯示金融海嘯的波及範圍已由金融市場漫延至就業市場,而失業所波及的家庭人口在10月更已直逼一百萬人,預估11、12月還會進一步擴大

這位官員表示,這一波金融海嘯所引發的全球經濟蕭條,對於像台灣這樣外銷依賴度極高的國家,衝擊特別大,台灣雖然也可以透過擴大內需提振經濟,但依過去經驗,只要出口不行,台灣內需的力量終究有限,內政部正透過「工作所得補助方案」來減輕低收入家庭的痛苦,迄今已有18萬人受惠,總計發出24億元。

內政部指出,近年台灣家庭中屬於全戶人口均無工作而無法生活的極貧家庭,並沒有升高,始終只有4千多戶。增加最快的是第三類貧窮家庭(新貧家庭),這些家庭雖有工作人口,但收入已低於最低生活費,這一類家庭由民國90年的4萬戶激增至目前的6萬5千戶。

內政部統計,今年第三季底落於貧窮線底下的家庭總人數也升至21萬8千人,比民國90年16萬2千人多出5萬多人。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