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2/19

[剪報]美步日零利率後塵 向全球輸出衰退

【中央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7日宣布降息逾3碼,宣告美國即將面臨10年前日本的零利率環境,而在美元仍是全球商品的主要交易貨幣下,將導致美國向全球輸出衰退。

日本、美國兩大先進工業國家先後碰上房市泡沫,接踵而來的是金融機構倒閉危機,兩國政府也都祭出零利率政策挽救經濟,而零利率下日圓與美元的不同,在於後者是國際貿易的主要貨幣,對全球的影響較日圓更廣泛。

美元作為全球貿易的主要貨幣,美元走貶,各國對美出口勢必受到影響,這是美國零利率政策下,向全球輸出衰退的訊號。

此外,美元貶值也讓持有美元資產者的價值縮水,則是美國輸出衰退的另一個現象。例如持有美國國債達653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以及持有美國國債5855億美元、僅次於中國的日本,資產價值都大幅縮水。

美元價格的波動不僅影響原料及商品行情,也牽動各國經濟走向,尤其近年來因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此現象愈益顯著;當美國景氣好時,世界各國經濟雨露均霑,美國景氣一旦打個噴嚏,各國均受其害。

像是原油、貴重金屬、農產品原料等大宗物資,都以美元為計價單位,美國利率創下歷史新低所拖累的美元走貶,難保國際間流通的原物料價格不會蠢動,而在全球景氣都走下坡的情形下,原料價格一旦上揚,對一般大眾而言無異是雪上加霜。

美元走貶是否再度牽動原物料價格上漲?大和總研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認為,如果美元長期走貶,原物料價格會有上漲壓力,但在短期內,她不認為這趨勢已經形成。另一方面,如果各主要貨幣都走向低利率,國際資金有可能往商品市場或原料市場移動。

她指出,利率的競賽會導致匯率的競賽,美國近期大幅調降利率,可說開出競賽的第一槍,大家都已看到全球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均升值,這場金融競賽已開始啟動。

她舉例說,包括台灣、韓國、日本等地受到景氣衰退影響,出口金額已明顯下滑,現在又碰上美元貶值,對出口影響更大,為避免影響經濟成長率,預估這些國家將拉近與美國利率的差距以抑制本國貨幣升值,結果使各國利率一致趨低,屆時在國際間流動的資金為尋求報酬率,極可能流向原料或商品市場。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也認為,美國利率創歷史新低,代表美國本身也對前景持保守態度,短期內不僅對美元匯率會有衝擊,也可能會引起原物料價格波動;不過,目前原物料市場受制景氣不佳而有需求崩解現象,這會是約束原料價格走高的反制力量。

如何擺脫美元的影響,也是近來各區域經濟亟欲解決的一大議題,最明顯的例子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曾有意以歐元取代美元,作為原油的計價單位,但因涉及的政經因素複雜,仍不了了之。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亞洲區域經濟已出現催生亞元的聲音,一旦亞元成真,亞洲經濟在全球將佔一席之地,全球主要經濟板塊也將徹底改寫,目前全球經濟被美元壟斷的情況,也會出現結構性的改變。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