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2/10

[剪報]台船釋股 蜜月行情可期

【經濟日報】


台船(2208)民營化釋股作業,從昨(8)日起至明(10)日開放投資人申購,每股承銷價13.41元。由於近年公營事業民營化釋股上市股價皆掀起一波令人驚豔的蜜月行情,市場預期台船上市後股價有機會上攻。

今年台股市況不佳,新股上市抽籤動輒演出百分之百的中籤率,台船是今年少見受市場矚目的新股上市案

此次台船公開申購共釋出8.79萬張,每一申購單位為2,000股,凡中華民國國民都可申購。

台肥(1722)、臺鹽(1737)、合庫(5854)及唐榮(2035)等公營事業民營化初次上市櫃經驗可看出,公營事業民營化掛牌後的蜜月期幾乎長達三個月,掛牌後三個月後股價漲幅均超越50%,更超越同期大盤表現。

例如台鹽從員工高認股率、台鹽業績轉機題材以及股市回溫等因素,在上市掛牌後連漲停四日展開蜜月行情,受到市場高度肯定。

而合庫股價自上市價16.74元連續上漲最高達32.3元,公司營運體質受市場肯定,且激勵金融相關類股。

唐榮95年7月7日以每股13.52元掛牌上櫃,由於已適用承銷新制規定,即上市首五日漲跌幅沒有限制,因此掛牌當天漲幅即高達48%,以20元收盤,同年10月16日盤中更創掛牌以來最高價33元,除因亞洲三大不銹鋼廠推動減產,鎳價持續創新高帶動外,主要在於公司營運改造成功,集中核心不銹鋼業務,業績獲投資人認同。

台船是台灣唯一大型貨櫃船造船廠,與國內航運業者又有深厚客戶關係

未來兩岸直航持續加溫,台船在基隆與高雄兩地修造船廠,除是位於海峽兩岸東北亞至東南亞間航運樞紐位置外,正好可與中國大連、連雲港、南通、上海、舟山及海南島的中大型修造船塢連成一線,未來可望成為兩岸航商爭相合作的策略投資對象,成為三通直航概念股。

富邦證券指出,台船挾業績營運優勢以及三通直航概念股,即使在當前嚴寒的行情下,也能創造19萬餘張的競拍搶標佳績,預估公開申購可望延續競拍氣勢。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