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4/22

[剪報]賺股息 賺價差 省稅金

賺股息 賺價差 省稅金
鋼鐵股 散裝輪 成節稅利器

「到底該不該參加除權息?」李小姐查了一下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重大訊息後,對照自己的持股,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每年5月報稅、6月股東會、7月開始除權息,對廣大投資人來說,如何「多賺一點股息,少付一點稅」就成了最關心的問題。撰文:陳君樺

吸引力。對於想投資但不想承受太大波動,除了配息收入之外,最好還能兼具節稅作用的投資人來說,「節稅股」就成了高股息族群中,格外具吸引力的次族群。

通常,買賣股票的所得來自兩方面,其一是價差,也就是股價能否買在低點、賣在高點?這部分的所得為證券交易收入,無須課稅其二則是配股配息收入,這部分所得在兩稅合一實施後,列為「營利所得」,必須課稅

每家企業由於所適用的租稅減免不同,所須繳納的稅率也不同。一般說來,企業繳納的稅額少,股東稅額扣抵率也就偏低;國內電子業因《促產條例》享有租稅優 惠,繳納低稅額,股東稅額扣抵率也就不高;例如台積電2007年的稅額扣抵率僅1.86%。通常傳產族群的稅額扣抵率會比電子來得高。


3條件選好標的
對 於投資人來說,在計算個人綜合所得稅時,抵扣稅額是應納稅額的直接減項;換句話說,當稅額扣抵比率高於個人綜合所得稅率時,投資人參與除權息不僅可享有配 息報酬,還有機會退稅,一舉兩得。節稅股雖然並非節稅規畫上的主流,但股東可扣抵稅額的稅負抵減效果,投資人還是可以留意,作為中長線布局。

雖然上市櫃公司去年度的財報要到4月底才會全數出爐,但因為每年的可扣抵稅率變化並不大,使得前一年度的資料參考性相當高。

大慶證券研究部整理已公布年報的資料後發現,在已經出爐的100多家企業中,鋼鐵族群不論就現金殖利率、稅額扣抵率來看,都相當誘人,符合高現金殖利率、高稅額扣抵率,而且成交量又不會太低。大慶證券研究部分析師陳唯泰說:「成交量太小,流動度不夠的股票也要避開。」

因此,現金殖利率在6%以上稅額扣抵率在20%以上,且日成交量在1000張以上,是3個篩選節稅股時的重要條件。
台壽保投信基金經理人葉泰宏解釋,若考量通膨影響,高股息族群現金殖利率必須至少有6%以上的水準,才算真正具「保值」效果;因為這樣才能在打敗每年平均2~3%的物價上漲壓力之外,再打敗2%上下的定存績效。

可觀察大盤走勢
對一般投資人來說,若年所得在99萬元之下、即所得稅率在13%以下,通常可投資股票的資金也有限;反之,倘若所得稅率為最高的40%,因為少有股票的稅額扣抵率高於40%,抵稅效果並不大

由於節稅股通常對所得稅率為21%及30%的投資人較受用,因此,稅額扣抵率也至少必須在20%以上、甚至30%以上,才能真正發揮效果。

除了這3個基本條件外,節稅股的「填權息力道」,也不能忽視。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就認為,個股填權息力道要比股利發放高低更重要。他舉例,不論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發放多少,除權息時,都是從股價直接扣除,倘若未能填權息,「拿到的股利,其實根本就是自己發給自己的錢」。

劉坤錫強調,對於投資人來說,重點在於所投資的公司未來是否具成長性;如果成長性佳,那麼公司就有辦法把股價填回來,股東的資本利得(capital gain)沒有損失,參與除權息才有意義。

葉泰宏補充,投資人最擔心的是,參與除權息後,非但沒有填權息,股價還繼續往下掉,通常這種情況與當時大盤走勢相關;大盤氣氛不好,個股填權息的壓力就大。

葉泰宏認為,今年7、8月除權息旺季時的大盤表現應該不錯;陳唯泰則說,對於投資人來說,今年5、6月股東會前,可以先觀察一下大盤走勢,作為是否要參與 除權息前的最後決定時點。倘若當時大盤指數在9000點以上高檔震盪,個股要馬上填權息的機會相對較低;若股價已先拉回整理,只要不跌破8000點,對於 填權息就比較有利。

鋼鐵填息機會大
既 然填權息力道如此重要,今年哪些族群較有機會完成填權息?葉泰宏認為,傳產中的鋼鐵族群,由於第2季、第3季的盤價預估能仍繼續往上漲,後勢佳,有助於填 權息;而一向跟鋼鐵連動性不錯的散裝航運股,也可受惠。至於最典型的高股息代表族群──台塑四寶,今年反而可能因為原物料上漲、中東產能開出,而導致獲利 較去年下滑,填權息的壓力較大。

至於電子股,由於也提高現金股利發放比例,使得現金殖利率較往年要出色,但因扣抵稅率偏低,葉泰宏建議投資人若想從配息的角度來投資,在時間點上,最好趁 第1季季報公布後,股價回檔修正時低檔介入為佳。同時,在標的選擇上,還是要以配息率高的績優大廠為主,可以台灣50作為參考。

劉坤錫認為,今年大部分的族群,相對於去年來說,營收成長幅度都趨緩;以第2季與第1季營收比較來看,過去季成長率在20%以上的公司比比皆是,但今年恐 怕就不多;也正因如此,今年第1季財報與法說會上所傳達的景氣看法,也就格外關鍵。投資人不妨先觀察有哪些公司今年第2季營收能較第1季成長15%以上, 也不失為一項判斷指標。


2007節稅股族群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dc29.4shared.com/img/44941902/aa136252/2007.gif?sizeM=1」資料來源:大慶證券、公開資訊觀測站
說明:已公布2007年稅額扣抵比率的企業中,扣抵比率在20%以上,日成交量在1000張以上的個股







2007潛力節稅股
http://dc29.4shared.com/img/44941901/331a33e8/2007.gif?sizeM=1資料來源:IBTS
說明:2007年高現金殖利率,日成交量千張以上之標的。由於尚未公布2007年的可扣抵稅率,因此先以2006年之可扣抵稅率為參考

節稅股篩選步驟
  1. 稅額扣抵率在20%以上
  2. 現金殖利率在6%以上
  3. 日成交量在1000張以上
  4. 填權息機會大

可扣抵稅額怎麼算
申報個人所得稅時,因為「公司股東所獲分配之股利總額(包含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屬於「營利所得」,因此必須課稅;但「股東可扣抵稅額」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綜合所得稅率與稅額扣抵率。

舉例來說,個人所得稅率級距為6%、13%、21%、30%、40%,若李小姐個人所得稅率為21%,即年所得在99萬元至198萬元之間,但她手中所持有的新光鋼之稅額扣抵率為32.16%,那麼,李小姐除了配息所得外,還可退稅。

就以新光鋼為例,今年預計配息1.9元,稅額扣抵率為32.16%,假設投資人今年個人所得稅率為21%,那麼每張還可退稅約212.04元【1900×(32.16%-21%)】

棄息要看基準日
參與除權息雖可享有分派股利的好處,但不少人因為本身所得稅率高,精打細算後,發現股息收入居然還得補稅,不免興致大減;加上又沒有十足把握所投資的股票在除權息之後,能順利填息,而放棄參與除權息。

對於這樣的族群來說,必須格外留意,一定要在公司分配股息及股利的基準日「前」,放棄股利分配權利,也就是賣掉股票。因為根據財政部規定,倘若股東在除權息基準日「後」才賣股票,便得申報該筆股利所得。

專家一句話:
  • 劉坤錫 元富證券總經理
    填息最優先
    填權息力道比股利高低重要。
  • 葉泰宏 台壽保投信基金經理人
    殖利率逾6%
    考量通膨因素,現金殖利率要達6%以上。
  • 陳唯泰 大慶證券研究部分析師
    流動性要佳
    宜避開成交量太小、流動性不夠的股票。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