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9/1/17

[剪報]20家預估去年賺進超過一個股本公司評析

【經濟日報】


上市櫃公司去年12月營收全數出爐,根據機構法人最新的預估,去年約有25家上市櫃公司可賺進一個股本以上,又以宏達電(2498)、大立光(3008)與聯發科(2454)名列前三強。

根據各家券商、投信等機構法人進一步的彙總資料顯示,受到歐、美金融海嘯波及,全球經濟景氣成長預期趨緩,加上消費力道明顯衰退,預期今年有實力賺進一個股本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將僅有19家,比去年還少。

投信法人指出,隨去年12月營收公布後,企業去年營運獲利成績也將接續出爐,配合重量級企業本月下旬將陸續召開法說會,市場均靜候公司發布的去年獲利實績,並展望本季產業景氣看法及趨勢。

依機構法人推估,在所有逾1,200檔上市櫃公司中,去年每股獲利可望超過10元的公司共有25家,電子股即占了19檔,傳產股有六檔。

其中預估每股獲利以宏達電的40.15元最高,大立光24.01元、聯發科19.86元名列二、三名。不過,宏達電日前已公布去年每股純益為38.03元。

另外,昱晶(3514)、益通(3452)、中航(2612)、奇偶(3356)、鈊象(3293)、綠能(3519)、華固(2548)等,也都擠入去年預估每股獲利前十名的候選名單。

法人表示,這些高獲利、高成長性的上市櫃公司多屬於中小型股,在前景佳、股本小、獲利優的想像題材下,比較容易受到市場資金注意,相繼躍居為高價股族群。

不過,法人也指出,股市反應的是公司未來的獲利狀況,這些個股未來獲利能否維持高檔,更是投資人應要關注的焦點。

若進一步觀察各家券商、投信等機構法人截至目前的最新彙總的資料顯示,在逾千家上市櫃公司之中,預估今年每股獲利超過10元的企業將僅剩19家,仍以電子股為大宗,少數為觀光、生技股。

分析機構法人平均預估的今年每股獲利,仍以宏達電預估每股獲利39.72元居冠,大立光預估也將賺21.83元、聯發科21.03元;另外如益通、昱晶、奇偶、鈊象等,今年獲利潛力也受到法人期待。

分析師認為,雖然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全球經濟今年恐將持續不振,但機構法人多認為景氣在第二季觸底後,下半年可望回升。

不少企業的成長性仍然非常值待注意,投資人可趁歲未年初之際,開始重新檢視個股的投資價值。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