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9/1/31

[剪報]「希望戰勝恐懼」

【經濟日報】


「希望戰勝恐懼」,這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在入主白宮前,對所有美國人的信心喊話,也向世界傳達白宮新主人的訊息。

在歐巴馬發表震撼人心的18分鐘演說時,美股卻是往下走,道瓊終場大跌4%。美股分析師說,因為歐巴馬在演說中並未提到具體的救市措施,導致美股出現失望性賣盤。

與美股走勢雷同,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在去年520就職當天,台股也重挫200餘點,不僅未配合演出慶祝行情,馬政府上任之後,台股行情更在高度期望中節節敗退。從一度上看萬點,一路跌落到昨天封關的4,247點,短短半年內,足足跌掉5,000點。

同樣是大跌,但比起來,美國投資人似乎比台灣的投資人理性,民間對總統聲望的評價,並未與股市走勢連結。這與台股大跌時,股民往往希望政府以國安基金護盤,心態大相逕庭。

在這個早就沒有所謂救世主或超級英雄的年代,非洲裔的歐巴馬是實現美國夢的象徵;在經濟衰退的低迷氣氛下,歐巴馬以他極具感染力的演說,提振苦悶已久的民心。

但魅力不等於政績,歐巴馬的考驗才開始。這點,美國民眾似乎願意給總統更多時間,以更多的耐心,等待政府具體作為及經濟復甦。

根據一項民調顯示,美國民眾不會強求歐巴馬一上台就馬上好,因為層出不窮的經濟壞消息,反而撐大人民的容忍度,延長了歐巴馬的蜜月期。

從歐巴馬到馬英九,給股民同樣的啟示是,世界不可能瞬間變好,任何救經濟的措施都得一點點去實現。聽著歐巴馬的演說,至少,滿懷希望,應該是一個好的開始。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