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9/1/25

[剪報]三井物產:中國內需 攸關全球經濟

【經濟日報】


台灣三井物產公司董事長高寬昨(21)日指出,他預估2009年全世界經濟成長率為1%;今後經濟發展的關鍵,將看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政策及中國內需市場,尤其中國更是主導經濟好轉的關鍵點。

高寬說,三井公司至今年3月前獲利不錯,稅後盈餘預估有新台幣1,500億元,4月時會有大幅調整,考慮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做調整,必須摸索新的商業模式。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昨天舉辦1月分例會,高寬應邀演講,他也是台灣日本人會理事長,以「世界的時代潮流與日本經濟的現況與展望」為題。

他開場就說,近來各國企業的問候語,除了新年快樂,就是感嘆這次百年的金融風暴帶來的衝擊。

高寬指出,次級房貸影響擴及到全球金融風暴,但信用緊縮導致的需求倒退才剛開始。可預見2009年的世界經濟有場苦戰。

他援引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演說內容指出,政府的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會不會發揮功能。他相信,歐巴馬上任後,會有些大膽、刺激經濟的作法,扭轉目前情勢,逐漸重整國際經濟新秩序,另外,中國內需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檢視日本經濟,他說,日圓升值導致企業損失達4兆日圓,不少企業虧損厲害,外需下降19%,而內需衰退更大,下降28%。

因個人對未來悲觀,消費緊縮、轉為儲蓄,這趨勢不易扭轉,日本是單一民族國家,思維易朝同一方向,是種「默認的共識」。

他並指出,經濟全球化的擴大及深化、資源和環境問題的對應、資源集中在產業中心的趨勢,讓業界正進行重整,未來會創造出新市場原動力的小型商業型態。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