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9/1/24

[剪報]葛洛斯:抗通膨公債便宜

【經濟日報】


專家說,全球中央銀行都在防止通貨緊縮的此刻,協助投資人對抗物價上漲的抗通膨公債是最熱門的投資標的。

根據美林公司資料,去年11月以來,美國、日本和各國抗通膨公債投資報酬率(含漲幅與債息再投資)都達到5.77%,同期內,公債投資報酬率只有1.55%。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經理人葛洛斯、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五三資產管理(Fifth Third Asset Management)等公司都趁著市場認為世界各國刺激經濟後,物價最後會快速上漲的心理,大買抗通膨公債。目前抗通膨公債的殖利率顯示,未來十年幾乎都不會出現通貨膨脹。

五三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資長史太普里說:「抗通膨公債便宜的驚人,這種投資要花一段時間,才會看到成果,但我買進價格太低了,我願意耐心的等一等。」

到去年11月為止,因為歐美日同時陷入經濟衰退、商品價格比去年7月高峰暴跌60%,抗通膨公債2008年頭11個月的報酬率為負5%,遠不如政府公債市場全年14%的報酬率。

同時,以融資購買債券的避險基金碰到銀行抽銀根,被迫賣掉債券,避險基金去槓桿化形成的賣壓很大,導致抗通膨公債跌到低的不可思議。

10年期抗通膨公債殖利率因此比財政公債少0.58個百分點,相形之下,過去十年裡,兩種公債的殖利率差距平均為2.11個百分點。去年11月,抗通膨公債殖利率升到比公債高出0.08個百分點。

這種殖利率差距叫損益平衡利率,代表投資人預期兩種公債存續期間的通貨膨脹率。

葛洛斯上周建議投資人買進抗通膨公債,他說:「如果政府的刺激政策奏效,抗通膨公債會占到好處,雖然損益平衡利率顯示未來十年消費者物價平均每年會下跌1%,但機率不高。」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