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9/1/23

[剪報]6年新高失業率破5% 年後恐更慘

【中國時報】


政府祭出救失業諸多措施,但國內勞工市場仍無力抵抗這波失業瘋狗浪。行政院主計處昨日公布去年十二月失業率一舉突破五%為五.○三%,創下六年來同月新高;失業人數則高達五十四.九萬人,創下歷史新高。主計處官員憂心地說,這波失業潮在農曆春節後,惡劣情勢恐會加劇。

 此外,我國去年全年平均失業率為四.一四%;在亞洲四小龍中,平均失業率更是排名第一名。

繼我國去年十一月受失業人口影響突破百萬人,去年十二月受失業波及人口繼續攀升,達到一一六萬四千人,創下七年來新高,且與國內歷史最高數據,民國九十年的一一八.一萬人,相差不到兩萬人,恐在今年一月就會突破歷史新高,成為史上影響範圍最大的失業潮。

年平均失業率 四小龍中我最高
這波全球性失業潮,在亞洲四小龍中,以出口為主的台灣受害最深,如香港最新失業數據經季調後為四.一%、韓國三.三%、新加坡二.二%,均低於我國季調後失業率五.○一%。

主計處說,上次國內失業率達到五%,是民國九十二年十月,當時國內遭到網路科技泡沫化影響而掀起失業潮,效應長達一年半至兩年之久

主計處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受經濟景氣衰退影響,勞動市場衰退幅度加劇,短短四個月內因業務緊縮或關廠歇業而失業人數也增加近十二萬人,顯示這一波失業幅度很大,速度也很快。

黃建中指出,這四個月因業務緊縮或關廠歇業而失業者,以行業類別分析,以製造業增加四萬八千人最多,其次為營造業增加兩萬一千人、批發及零售業增加一萬三千人、住宿及餐飲業增加九千人、支援服務業增加八千人。

若國內失業率以地區來畫分,去年下半年平均失業率以南投縣及高雄市最高,各為四.七%,其次為桃園縣四.六%。全年平均失業率來看,仍以南投縣四.四%最高,其次為基隆市、宜蘭縣、桃園縣、高雄市,皆為四.三%。

上月五十五萬人失業 歷史新高
對未來勞動市場展望,黃建中說,可分為短中長期三部分,短期:因今年一月農曆年前會出現季節性勞動需求、消費券效果,加上政府短期擴大公共建設就業效果,失業狀況應可稍為和緩;中期:農曆年後恐會有季節性臨時性工作減少,屆時失業率恐將面臨較為嚴峻挑戰;長期:整體勞動市場要有明顯改善,需待經濟景氣好轉,國內生產及出口恢復成長,勞動市場需求才可能成長。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