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9/3

[剪報]30家去年新上市新股 今年上半年每股獲利評析

2008-09-03 經濟日報

30家去年新上市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每股獲利衰退家數高達24家,占新上市公司家數八成。政府正大力推動台商回台第一上市,但國內新股上市卻是獲利立即衰 退,主管機關宜對海外企業來台上市的監理未雨綢繆。

政府發展資本市場推動的250家新上市櫃計畫,去年第一年新股上市即達30家,超過證交所25家新股配額目標;但30家新上市公司今年在國內外經濟衰退下,並未展現新股獲利成長的力道,反而有24家新股獲利衰退。



這批去年上市的「黃埔一期」30家新上市公司,去年甫上市的平均每股獲利高達5.65元,不但超越台灣50指數國內50檔龍頭成份股的每股平均獲利5.54元;更有20家每股獲利較前年度成長,只有十家衰退,成長家數明顯高於衰退家數。

但新股表現僅有上市當年的「獲利成長蜜月期」;今年上半年獲利表現即大幅丕變,只有昱晶等六檔新股較去年同期成長,其餘24檔衰退,衰退幅度超過四成有15檔。以華擎為例,上半年每股獲利3.67元,去年同期高達11.55元;至上甚至出現虧損。

分析師指出,新股上市櫃當年獲利亮眼,但上市櫃不久業績即大幅滑落,甚至成為「地雷股」的實例很多;這種現象在國內資本市場存在很久,常留給市場對新股「為上市而上市」的負面印象。

法人表示,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國內新股上市,今年政黨輪替後,更把台商回台上市列為台灣發展區域籌資中心的重大政策;但海外企業尤其大陸台商未來回台第一上 市,將面臨相對國內上市公司財報實審、實地查核的監理難度問題,對於這些「海內外新股」上市後所面臨的發行面及交易面丕變,主管機關宜早訂配套監理措施。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