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9/30

[剪報]9月來融資餘額大減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2008-09-26 記者 黃俊苔】


台股反彈走勢遇瓶頸,台股連續二日下挫。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25日表示,台股跌得比亞股深,反彈卻乏力,原因在於政府利多政策焦點失真,近期大打「籌碼戰」個股將成為盤面強勢主流股。

對於操作籌碼面的投資人,蔡明彰說,可以不用知道財報數字、基本面,但一定要熟知每日融資券的變化數字,以及變化的趨勢。當融資增加或是融券回補,籌碼戰就宣告結束,必須盡快調整持股。

25日台股成交量僅731億元,較前一日減少二成多,投資人明顯縮手。蔡明彰表示,雖然具有證交稅減半的利多政策,加上行政院八大措施,在中長期都會有具體成效顯現,但短線要對台股有明確激勵作用,政策就顯得又臭又長而沒有焦點,使得台股在6,200點前面臨瓶頸,無法一次攻破。


蔡明彰說,24日外資呈現賣超,融資餘額卻增加20多億,顯示散戶進入速度偏快,籌碼快速回到散戶手中,對反彈行情不利。因此,盤面上大打籌碼戰的個股,反而成為盤中強勢股。像是基本面極差的DRAM族群,最近反倒表現強勢,唯一能夠解釋的理由,就是籌碼面的因素。

以力晶(5346)為例,9月以來融資就減了近7萬張,蔡明彰說:「這種操作根本不用看基本面了,砍到血都流光,融資就是夠乾淨。」伍豐 (8076)則是過去在短時間內融券大增,也使得近幾日股價大漲,蔡明彰形容,這就是「多頭死光,軋死空頭」,同樣是籌碼面的問題。

受全球金融市場波及,台股急速下殺,融資餘額大量洗出。包含力晶、中石化(1314)、茂德(5387)、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等11檔個股,融資都大減3萬張以上。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