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9/22

[剪報]中鋼跌破40元可以買嗎?

【Money+理財家 2008年9月號】

中鋼(2002) 跌破40 元了!不少投資人聽到台股的資優生中鋼在除權息後,居然呈現貼權息走勢,甚至在8月中旬大盤跌深反彈時,還逆勢向下摜破40 元大關,紛紛探詢,現在究竟是不是逢低進場的好時機?答案是:40元以下絕對是賺取中鋼波段報酬的好時機!


中國需求不減 鋼價就有支撐
回顧這波從2001 年開始的鋼鐵大多頭,主要是受惠於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需求量大增,但各大鋼鐵廠的產能卻趕不上所致。尤其近年中國大陸發表的十五計畫、十一五計畫,包含了「西氣東輸」、「南水北調」等重大基礎工程,將建設從新疆到上海、全長超過3,500 公里的天然氣輸氣管,以及湖南到北京超過1,500 公里的輸水管。

如此大量的需求引爆全球「求鋼若渴」風潮,也讓亞洲鋼鐵物價指數3年間從124點飆到325 點,漲幅達162%,帶動全球鋼鐵物價指數從125點漲到300點,漲幅140%!

漲多自然就會有回檔壓力,隨著鐵礦砂主要生產國澳洲大幅提高合約價,亞洲各大鋼廠都面臨成本推升的壓力,加上7、8月是傳統淡季,需求下降讓鋼鐵現貨價跟著下滑,外資趁勢發表看衰鋼鐵的看法,並瘋狂往下摜低鋼鐵股,自然讓中鋼股價「硬」不起來。

看到股價軟趴趴,早在2001年就準確預測「鋼鐵黃金10年」的前中鋼董事長郭炎土終於忍不住跳出來,替中鋼抱屈。他認為大陸持續深耕基礎建設、川震後的防震標準提高,開始淘汰不具競爭力的鋼廠,都會讓需求增溫,鋼品價格持續走升,「外資這樣賣,一點道理也沒有!」

嘉鼎資本管理集團研究部經理黃鐘慶也指出,中國大陸的政策已經從「雙防(防經濟過熱、防通貨膨脹)」調整為「一保一控(保持經濟成長、控制通貨膨脹)」,而能達成「一保一控」最好的作法就是持續基礎建設,既可以壓低失業率,又能讓豐沛的資金找到管道宣洩,擁有如此大環境,鋼鐵業自然受惠無窮。

法人表示,鋼鐵的需求與該國經濟成長密切連動,去年需求量占全球35% 比重的中國,今年估計將突破40%,領先排名第二的美國甚多。只要中國繼續維持經濟高度成長,鋼鐵需求將欲小不易。中鋼執行副總鍾樂民更肯定的表示,「原料這麼貴,鋼價能跌到哪裡?」樂觀預估這波鋼鐵現貨價的修正很快就會結束,需求將強力支撐鋼鐵廠的獲利。

分批向下承接 反彈至45元可期
目前市場關注焦點在中鋼第4季報價是否調升?法人多樂觀看待中鋼應可順利調升第4季盤價,暗示中鋼轉嫁成本的能力無損,所以只要整體產業的趨勢仍向上,中鋼的股價就沒有崩盤的理由,尤其目前其鋼品報價仍是亞洲最低,基本面還是看好。

8月股價的跌勢是因為外資每天大賣1、2 萬張的結果,所以對於沒有持股壓力,喜歡趁本益比低時買進高現金殖利率股的投資人,不妨利用低檔分批向下承接,等到外資調節的差不多時,股價應可回頭突破45元水準。

不過一位身分敏感而不願具名的國內鋼鐵業權威也提醒,中國雖然可望繼續維持2位數的經濟成長率,但過去7年大幅躍進的動能逐漸轉弱,明年鋼價雖可樂觀看待,但末升段態勢愈來愈明顯,2 ∼ 3 年內就有反轉可能,明年第1季的盤價將是未來的觀察重點。

以末升段特性來看,只要中鋼獲利持續成長,明年除權息之前中鋼股價仍可維持溫和上揚,但若股價急漲到50 元水位,就得密切注意原物料股的走勢,很可能是多頭勢力告竭前的最後一波攻勢,投資人最好調節手中持股,持盈保泰,等待下一波買點。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