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9/25

[剪報]五大心法 戰勝空頭怪獸

【2008/09/25 經濟日報】

全球金融市場一片哀鴻,高報酬率似已不再,投信業者提供五大投資心法,建議回頭勤練基本功,藉以戰勝空頭怪獸、甚至搖身為投資達人。

投資獲利愈來愈不易,台壽保投信經理葉泰宏表示,宜檢視自身理財觀念及規畫是否正確,以下列五大心法來拉高勝算。


一、分析自身投資屬性:了解自己長處及弱點,調整與市場間的關係,選對適合資產配置,投資理財才能事半功倍。

金融機構通常將投資人分成「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三種基本屬性,以提供對應的投資組合建議,但投資人經常在「想」與「做」間有很大距離,許多自稱可以忍受較大風險的積極投資者,事實上卻一點風險也不願承受。

二、有計劃的存錢及省錢:理財起點要靠存錢,一個好的儲蓄目標,約是總收入的15%。以今年前五月國人平均薪資50,197元試算,每月若要存下15%,則每天要儲蓄250元,做好收支規畫,才能建立以錢滾錢的理財模式。

三、天天勤作功課:要了解你的投資標的,目前網路上有不少專業網站,可輕易取得參考資訊。以投資「全球股票基金六成及全球債券基金四成」,與持有「台灣股票基金六成及台灣債券基金四成」投資組合來看,二者風險其實大不同。

單一國家或市場的基金,投資風險往往高於全球型及區域型基金,許多人就是因不了解投資標的,以致做了所謂的「資產配置」,最後仍事與願違。

四、自負和恐懼是投資大敵:情緒會影響投資決策,更可能造成重大虧損;正面積極的心態,才能免於環境及人為干擾。

全球股市重創,多數投資人都難抵人性恐懼弱點,高檔時,拚命投入扣款,低檔時,不是贖回、就是停扣,成本都在高點,獲利遙遙無期。

若採定期定額投資法,在市場低迷時刻繼續扣款,「熬」得住才有機會成功。

五、離開市場:散戶投資普遍會面臨資金、時間、專業及訊息皆有限的情形,往往捕風捉影、追高殺低,陷入投資困境,如果投資經常失利,不妨暫時脫離市場,選擇專業投資團隊,為自己掌握投資趨勢。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40%的投資人追求11% 至20%的年報酬率,另有45%則設定為5%至10%,葉泰宏表示,後者報酬率期望值較為務實,有了理財目標後,再根據目標來選擇適當投資工具。

美國學者葛瑞布森(Gray Brinson)研究發現,投資要能長期獲利,91.5%要歸功於投資組合,而非單一個股或基金。台壽保投信建議,依據個人投資屬性,建立穩中求勝的基金組合,用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投資,不但可擺脫市場震盪時的焦慮,更能建立堅定持久的信心。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