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9/29

[剪報]抗空投資 追求絕對報酬基金撩人

【聯合晚報 2008/09/26 記者 楊曉芳】


全球經濟、產業景氣低迷,你手上的基金即使是績效排名前3名,也可能是負報酬,這樣的結果是你要的嗎?在空頭市場時第1名的基金也是賠,相信不是所有投資人能接受的,因此海外行之有年不和大盤相比,採計量模式追求「絕對報酬」的基金今年在面臨空頭的台灣基金市場受到投資人關注。


目標一年內正報酬
究竟這些追求「絕對報酬」的基金究竟是什麼?傳統的基金多依據大盤的成份股布局,屬於「相對報酬」的投資觀念,但若同期間內大盤跌了20%,基金跌了10%,則此基金仍可算是「打敗大盤」。

「絕對報酬投資策略」仍無學理上的正式定義,但在國際投資界已有一定程度的共識,即「絕對報酬投資策略」是指追求任何時點進場後12個月內達成正報酬的投資目標,惟不保證保本,亦非保證獲利,而是以降低虧損機率為目標。

求利抗跌凸顯賣點
施羅德投資研究分析,次貸風暴從美國延燒到全世界,全球市場處於L型打底,或是V型反轉,LV經濟走勢,對大部分投資人來說,賺多賺少已經不重要了,守住老本不賠錢才是重點,投資人如果對此盲點不滿,可選擇強調「絕對報酬」基金,雖該種基金並不向投資人保證零風險、絕對保本獲利,但操作、選股上,是以追求正報酬的目標,因此面臨大盤大跌時表現可見相對抗跌表現,成了對市場失去信心的投資人另一選擇。

深入瞭解仔細挑選
國內投信所發行的絕對報酬型基金多是以模組化計量的股債平衡型基金,施羅德投資研究指出,有鑑於國內發行的股票型基金都有60%-70%的持股比率下限,即使平衡型基金也有30%的持股下限,因此並不能100%持有現金,故只限長倉(Long only)的國內股票型基金在面對股市空頭時要達成「絕對報酬投資策略」目標偏低,而境外債券型基金並不受這種持股下限的限制。

投資大眾實有必要深入瞭解「絕對報酬投資策略」,在投資前也應當針對基金的投資策略、持股內容以及投資限制等要素深入瞭解,方能挑選合適的基金工具,以提高達成追求投資正報酬的機率。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