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9/23

[剪報]節能減碳風 吹綠汽車業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第360期【文/周宜靜】

低耗能車款當道 內裝配件也改用環保材質

在各國政府爭相訂定削減碳排放量以及消費者因為高油價而改變購車與開車習慣之下,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汽車業的主流趨勢。除了油電混合車,太陽能、氫動力、甚至空氣動力等新款環保概念車逐一推出。除了動力之外,汽車內裝及配件也愈來愈多改用環保材質。按照目前發展的速度,不出兩三年,馬路上行駛的汽車就將顛覆我們對交通工具的傳統印象。


法令趨嚴 汽車業面臨新標準

今年以來,不論是在日內瓦、法蘭克福、底特律或東京,各大國際車展的主題一律是清淨與綠色概念。在這方面,日本車商向來保持領先地位,尤其是本田和豐田。如今,美國和歐洲車商則是別無選擇必須要做環保。除了受困於不斷下降的銷售以及過度依賴非常耗油的卡車和休旅車(SUV)之外,他們如今還面臨新的法令要求提高汽車燃油經濟標準。

○七年十二月,布希總統簽署一項能源法案,要求汽車業推出的各式新車,不論是轎車、跑車、小貨車或卡車,都要在二○二○年以前達到平均每加侖可跑三十五英里的燃油效率,比既有的標準提升四○%,並且是美國自一九七○年代以來首度大幅修法。

歐盟執委會為了對抗氣候變遷,也已提議在二○一二年前將新車的碳排放量減少到平均每公里一二○公克,比現今的平均一六○公克減少二五%。

過去,汽車業的創新方向一直在追求更強大的馬力和更快的速度。例如,根據美國環保署(EPA)的資料,一九八七年時,一般的車輛可在一三.一秒內加速到時速六十英里,重量達三二二一磅,引擎為一一八匹馬力。但是到了○七年,一般的車輛只要九.六秒便可加速到時速六十英里,重達四一四四磅,引擎加強到二二三匹馬力。

儘管起步落後,但是美國三大車商正逐漸變得更加環保。通用汽車計畫在○八年年底前推出八款混合動力汽車,而去年只推出了五款。福特汽車計畫未來五年該公司在北美推出的五○萬輛車都將使用新的EcoBoost引擎,這種運用直接噴射和渦輪增壓技術,號稱比混合動力車更具成本效益。向來被評為燃油效率不高的克萊斯勒也已開發出使用鋰電池與柴油混合動力引擎的Jeep車,以及電動跑車概念車Dodge ZEO。

本田表現突出 獲認證標章

根據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的評比,本田是○七年最環保的大型汽車製造商,其次是豐田、現代起亞、福斯和日產。殿後的是:福特汽車、通用汽車和戴姆勒克萊斯勒。

富比世係針對○七年美國新車銷售佔九五%的八家車商進行分析。以美國環境保護署的資料為基礎,分析每家車商○七全系列車型的「實際」燃油經濟標準,以及每家車商符合環保署低碳和尾氣排放「SmartWay」標準的汽車百分比。

表現最突出的是本田,該公司在美國銷售的汽車中有一半以上獲得了環保署「SmartWay」認證標章。本田、豐田和現代起亞的實際平均燃油經濟都接近了每加侖二十三英里。就連○七年沒有在美國推出全新混合動力電動或替代燃料型汽車的福斯,也憑藉其產品系列的整體效能打敗了美國三大汽車公司。

豐田一九九七年推出Prius,為全球第一款量產型油電混合動力車,二○○三年重新改款,預計第三代Prius將在不久後問世。豐田汽車計畫明年初在改款的 Prius高階車款安裝太陽能板,為空調系統提供部份電源。若計畫屬實,豐田將是全球率先在量產車上配備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全球大廠。

Prius去年美國銷售大幅增加七○%,至十八萬輛,佔Prius全球銷量六○%。豐田為了乘勝追擊,將在美國生產Prius。

號稱零碳排放的本田氫燃料電池車FCX Clarity,於六月中旬在日本正式出廠,第一個市場就是以排放標準嚴格聞名的加州,好萊塢明星趨之若鶩。這款使用氫與電的汽車只會排放水蒸汽,不會有任何造成全球暖化的有毒氣體。本田宣稱,FCX Clarity的能源效率是油電混合車的兩倍以上,是一般汽油動力車的三倍。

新款空氣動力車 研發成功

除了氫動力,名副其實的「氣」車也將上路。據CNN報導,來自於法國的MDI汽車公司經過十多年的研發,推出了新款空氣動力環保概念車。它利用空氣壓縮機將空氣壓縮近三百倍後,儲存在車體內部碳纖維儲氣缸中,壓縮空氣提供的動力即可帶動引擎活塞運動推動車輛前進。

MDI號稱將一加侖的壓縮空氣注入車子的「燃料箱」,便可以跑上一○六英里,堪稱世界上最省油的車子。總部位於紐約的零污染汽車(Zero Pollution Motors)是第一家獲得MDI授權製造空氣車的美國公司。預計二○一○年時推出第一款美國車,將以低於一萬八千美元的價格上市。

對於節能減碳趨勢最為憂心忡忡的莫過於法拉利、藍寶堅尼和艾斯頓馬丁等名牌跑車。面對歐盟擬立法減少新碳排放,一般碳排放在每公里二百到五百公克的跑車可說首當其衝。不過,歐盟執委會網開一面,將跑車單獨歸類,以免損及其國際競爭力。

藍寶堅尼的執行長(Stephan Winkelmann)振振有詞的說:「身為超豪華品牌,我們是歐洲的代表。我們是應該受到保護的物種。」他說,藍寶堅尼也在竭盡所能減少碳排放,「可是我們永遠無法達到每公里一二○公克或一三○公克的要求。」其他跑車廠則努力減輕重量以提升加速和燃料效率。英國蓮花跑車的Elise S以玻璃合成車體和鋁製底盤,設法將碳排放減少到每公里一九六公克。

小車當道 大車靠邊站

為了節能省油,不僅一般消費者喜愛小車,甚至連選購歐洲雙B轎車的車主也有「棄大車就小車」的消費形態。

BMW旗下一系列小車的七月銷售,較去年同期大增四○%,此前,五月銷售暴增一倍,六月勁揚五三%。反觀BMW3、4、7系列的大型車款,銷售和去年同期相比已連跌三個月。就最高檔的七系列而言,七月銷售較一年前下滑一二%。

戴姆勒的賓士車銷售數字也是一樣。小車Smart銷售上升二七%,較大型的M、GL、G系列休旅車與R系列的運動休旅車,繼前兩月銷售下滑後,七月銷售亦減少一九%。

為了因應,戴姆勒總裁柴斯契(Dieter Zetsche)七月暗示,該公司有可能在美國著手生產下一代的A系列與B系列小車,藉此提高旗下較小車款的普及率。BMW已撤銷X7休旅車的生產計畫,以配合消費者需求轉向。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