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9/28

[剪報]投資避雨 傘型基金風雲再起

【聯合晚報 2008/09/23 記者 楊雅婷】


美國股市單日的大漲大跌,考驗市場投資人的心臟,而今年以來投資市場氣氛不佳,投信投顧業者銷售基金大受影響。不過,業者表示,隨著國際金融市場震盪加大,提供更多投資彈性的傘型基金漸受注目,近期投信業者募集的傘型基金多包裝為「新興市場+成熟市場」或「新興市場+全球債券」,可讓投資人因應市場變化自行彈性調整子基金策略。


優點→傘下自主有彈性
一般投資人對傘型基金相對陌生,其實傘型基金與組合基金旗下同樣存在子基金,不過,組合基金由基金經理人透過資產配置與量化、質化指標決定組合基金下子基金的及個別配置的比重,而傘型基金則是由投資人自行在傘型基金下子基金間作資產配置。傘型基金是在一個總基金名稱下,由具有不同投資策略、投資標的,投資地區,投資風格及不同風險程度的子基金所組合而成的一個基金集合,這些子基金雖然在同一支傘型基金下面,但各子基金的管理仍相互獨立。

缺點→子基金選擇有限
簡單來說,一個基金下面有很多子基金可供做免手續費或是低手續費的轉換,投資傘型基金時,會讓投資人感覺到雖然是在投資基金,但是比較有轉換和掌控的能力。不過,缺點就是,傘型基金旗下子基金選擇有限,投資人只能在少數幾檔基金中挑選,萬一子基金績效不佳,或投資人對其他投資地區有興趣,傘型基金就無法滿足其需求。

國內投信業者近期吹起一股傘型基金募集風潮,今年以來募集成立的傘型基金已有5檔,正在募集則有匯豐中華投信與摩根富林明投信的傘型基金,ING安泰投信的傘型基金則也已送件;今年投信業者吹起的傘型基金風潮,看來還會繼續流行一段時間。

組合→積極穩健任君選
從傘型基金的類型來看,除元大投信在4月16日成立的,是一檔台股傘型基金外,其餘投信業者都是發行海外基金,且之前多是股票型基金。但近來則因全球股市動盪不安,匯豐中華投信新募集的聚富平衡傘型基金,以及JF募集的JF雙龍傘型基金,其中之一的子基金JF神龍平衡基金,採取積極型股票,搭配成熟型市場債券的股債配置模式,以降低股市波動風險。

業者指出,市場瞬息萬變,投資人對於機動調整投資標的之需求也提高。傘型基金的好處之一是,若市場氣氛逆轉,股票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時,投資人就可彈性的將積極型基金轉換為穩健型基金,因應波動加劇的股票市場。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