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9/2

[剪報]7檔保險股上半年業績表現

經濟日報 2008-09-02

保險股上市公司上半年獲利大洗牌,新光產險(2850)在業外收益大力挹注下,每股稅後純益急拉至1.18元,首度躍上金融保險類股「每股獲利王」;經營 權易主的旺旺友聯產險(2816)順利轉虧為盈;過去獲利強勁的台灣人壽(2833),今年虧損數字擴大,恐要到第三季才能轉虧為盈。


美國次貸風暴持續發酵、新台幣第一季大幅升值,再加上台股行情震盪等不利因素,保險業上市公司今年獲利備受考驗,上半年各家損益也大異其趣。

根據各保險上市公司的半年報,新光產險第一季因提列匯兌損失等,獲利僅0.93億元,但第二季處分內湖土地獲利2.61億元,單季獲利2.62億元,創歷史新高,上半年稅後純益也因此衝到3.5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急拉到1.18元,不但在保險業上市公司居冠,並且也在所有金融保險類股中「掛頭牌」。

原本第一季以每股稅後純益1.33元佳績領先各金融保險類股的台灣產險(2832),第二季卻因台股投資失利,單季虧損1.49億元,上半年稅後純益僅剩2.7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降至0.86元,被迫讓出「每股獲利王」寶座。

多年在金融保險類股中穩居每股獲利第一的台灣人壽,今年仍受到美國次貸等財務投資不利衝擊,以及第二季提列中山北路總部大樓拆除重建報廢損失4.15億元等影響,首度出現虧損赤字,上半年稅後虧損由第一季的3.04億元再擴大至4.44億元,每股稅後虧損為0.86元。不過,台壽保第三季將有約4億元股息進帳,單季應有機會轉虧為盈。

中國人壽(2823)國外投資風險控管嚴格,上半年獲利表現堪稱穩健,稅後純益5.01億元,每股獲利0.46元。

中再保(2851)第二季賺進1.72億元,上半年獲利也拉高到2.0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39元。第一產險(2852)則因第二季提列不少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單季虧損3.15億元,上半年虧損0.52億元,每股虧損0.17元。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