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1

[知識]何謂連動債?

【2008/09/30 聯合晚報 楊雅婷】


問:何謂連動債?
答:既然取名為「連動債」,就跟債券脫離不了關係,所謂「連動債」的產品組合就是把投資人投資的金額,用來購買債券,同時把其中的孳息,投資在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來獲利。


由於是用孳息來投資,所以金額不會太大,需要以時間換取空間,因此市面上的連動債商品短則一年,長則綁約6、7年都有,對投機個性高的投資人來說,不會是最佳選擇,但是保守型投資人則適合這類型的商品。由於債券本身就是要期滿贖回,因此連動債商品若是提前解約,通常都會有虧損產生。

這次讓投資人聞之喪膽的連動債,簡單的說,就是美國的商業銀行將錢借給一般人買房子,之後這些債權銀行再拿去跟保險公司買保險,而這些保險公司握有的保險保單,保險公司再拿回到投資銀行去請他們發行債券給全世界的投資者,所以目前全世界害怕的連動債就是這樣來的。

只是這次美國雷曼兄弟的問題出自於原本的房貸市場失利,也就是在房市泡沫化之後,一般人跟普通銀行如美國銀行或喬治亞州的誠信銀行這類的,借的錢根本還不出來,讓美國的銀行收不到錢,而收不到錢本來可以由保險公司賠償,但是因為數量太大保險公司根本賠不完,就發生了AIG的事件;然後之前AIG發行的債權也就完全不值錢,讓發行這些債權的投資銀行如雷曼、美林、摩根都承受極大壓力,所以買到這些連動債的投資人可能會血本無歸,這就是這次金融風暴會這麼嚴重的原因。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