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15

[剪報]美政府紓困新方案及打算入股銀行要點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


美國政府14日宣布,將動用2,500億美元投資數千家銀行,其中包括買進九家大銀行的優先股,希望藉此進一步恢復市場信心,讓金融體系中的資金儘速動起來。

美國總統布希表示,財政部將先入股美國九大銀行機構。布希並未點名哪些銀行,但財政部官員證實,九家銀行包括美國銀行、花旗、摩根大通、富國、高盛、摩根士丹利、紐約美隆銀行(Mellon)以及道富銀行(State Street),以及將併入美國銀行的美林


美國政府計劃收購這些銀行的優先股,因此不會稀釋現有普通股股東的權益,也不會嚇跑潛在股東。美國政府還將入股其他數千家中小型金融機構,總金額上看2,500億美元。

此外,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也將擔保銀行等金融機構新發行的優先無擔保債券,但會收取75個基點的費用。

FDIC也將全面保障未孳息的銀行存款;這類帳戶主要是小公司的存款,如此一來這些企業就不用為了確保每筆金額都獲得保障,還得大費周章地把資金分存在好幾個帳戶。

美國聯準會(Fed)同時訂27日開始向信用佳的發行人買進三個月期的商業票據。此方案預定實施到明年4月底。

美國財政部計劃買進美國銀行、花旗、摩根大通和富國各250億美元股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各100億美元、美隆和道富各20億至30億美元。其中美國銀行的部分包含美林的50億美元,富國部分也包含美聯銀行的50億美元。

美國政府之所以一次買進這麼多家銀行的股票,無非是希望外界不要把接受政府資助的金融機構貼標籤。

此一新措施相當類似股神巴菲特先前入股高盛和奇異(GE)的做法。巴菲特是買進高盛和奇異的優先股與權證,等股價到一個特定水準後,再買進普通股。

並非所有銀行都願意接受政府入股,但接受注資的銀行,將受到一些管制,例如其高階主管薪酬需受管控,不得送給他們「黃金降落傘」,以免有人做不好還可領高薪走人。

布希說,這些激烈的措施並非要消滅自由市場,反而是要保護自由市場。

這些措施也代表財政部已改變立場,原先只打算藉由收購銀行的不良資產,解決金融市場的問題。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