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30

[剪報]1萬元起 小錢也可買公債

【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


對一般投資人來說,由於資金部位不高,比較買不起最低門檻10萬元的公債,或是債券附買回交易(簡稱RP)。專家表示,其實只要花1萬元購買在公債投資比重較高的固定收益型基金,一樣可以進攻債市,且擁有的是流動性高、安全性亦高的公債,照樣可以享有穩健的資產配置。

寶來投信固定收益處副總李亞玫表示,現在債券比股市投資要來得安穩許多,如無法忍受股市震盪的投資人,就該提高債券比重,如可考慮美國政府債券型基金及全球政府債券型基金;穩健型投資人建議持有全球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部位 (或國內固定收益型基金)的比重要占七成以上,將之視為核心部位;積極型投資人則可多買進高收益債券或是新興市場債券,但這類債券型基金,以現在的市況來看,風險相對較高,不宜介入。


正因為國內投資人尋求屬性偏向穩健的商品,國內公債也在近期成為投資的當紅投資工具。其實,財政部在1993年起就委託郵局代售小額公債,投資人只要在郵局完成登錄公債開戶,並辦理預約申購登記及繳交履約保證金,申購登記10萬元公債,繳交500元保證金,申購20萬元則繳交1000元保證金,投資人在公債發行日備齊相關文件辦理交割(7日內),辦妥領取公債或是登錄公債手續即可。

另外,也可向證券經紀商購買政府公債,郵局除現有窗口可以幫小額投資人申購公債之外,從2000年就增加委託台灣證交所代為銷售公債,因此經由證交所核定的中央登錄公債代售承辦證券經紀商也可以買到小額公債,不過每一個申購人只能買到一個單位 (10萬元),若是和中華郵政的申購合計不得超過100萬元為上限,但由於金額較小,買賣不易。

李亞玫表示,除這兩個管道外,投資人想要買公債,還可透過固定收益型基金來參與,市面上有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將公債部位拉高,甚至已高達九成,如寶來富利基金,而其它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則不偏重在政府公債,投資標的還包括公司債及RP等部位,不過藉由這個方式投資公債,投資金額僅須1萬元起,相對低廉且方便許多。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