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15

[剪報]股息報酬率>15% 買!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


全球股市爆發股災,台股也傷勢嚴重,520來加權指數大跌4,000多點,但晉昂投顧總經理洪瑞泰神情篤定的說,「現在是選股買進的時機了!」

洪瑞泰說,現在很多個股現金殖利率動輒10%,等於是便宜買進的時機, 就算還是套牢,每年一成配發股息,累計10年也會是還本,更何況這期間,可能會出現股價獲利空間。


怎選股…高股東權益報酬
至於該如何選股?洪瑞泰提供兩個原則供投資人參考,首先,選股應該鎖定「高股東權益報酬率」族群。這類公司意味每年都為股東賺取獲利,建議可從各產業的龍頭股中去找。

怎買股…本益比低於12倍
第二,就是買進價位的問題。但「究竟什麼價位算便宜?」他指出,投資人可去計算每年股息平均報酬率,當報酬率大於15%時,就是便宜買進時機;若嫌計算方式太複雜,則可以本益比12倍為指標,12倍以下都是買進時機。

怎觀察…留意長期競爭力
洪瑞泰建議,平常就要做好功課,留意好股票的訊息,建立屬於自己的入圍名單,列入長期追蹤觀察,「就像灌溉果樹一樣。」可以不必理會如匯損、外資目標價等短期訊息,但要留意長期競爭力、公司體質等根本性問題有無變化。

然後,要懂得算便宜價,他說,股價漲跌不可知,但便宜的價位是可知的,「把股票想成去市場買東西一樣,趁便宜時多買一點。」但如果股價繼續跌呢?「那就是更便宜啊!」

要忌諱…別使用融資買股
洪瑞泰以自己在股海縱橫20多年的經驗,提供兩個見解。一是,建議投資人不要使用融資買股,二是,認為所謂的「善設停損」反而更容易提前「出局」。

「有人說,只要資金控管得宜,風險就能下降。」洪瑞泰指出,股災其實每3、5年就會發生一次,每次回檔48%是常有的事,「冒著破產的風險做融資,實在划不來!而且再怎麼小心都沒用,只要一次失察,馬上血本無歸。」再加上融資1年到期時,必須現金償還,再融資買回時,成本被迫墊高,很容易掉進被追繳的陷阱;至於現股買進的人則可以撐待變。

洪瑞泰更表示,對融資戶來說,最可惜的是,股價暴跌時正是買進的良機,此時融資戶卻因為即將被斷頭感到害怕,反而不敢把原先保留的現金投入,失去「危機入市」、「逢低買進」的機會。

要認清…善設停損非良方
此外,洪瑞泰也認為所謂「善設停損」並不是好方法,他以自己的經驗指出,往往他精挑好股票,在股價「便宜」時進場,很少股票一買就漲,絕大多時間是買了還會套牢一陣子,如果他停損了,就失去了後面甜美的果實。

洪瑞泰指出,停損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被「巴來巴去」,例如大盤回檔15%,有人停損後,為了馬上賺回來,又去追強勢股,卻又發生補跌,如果一連三次,就賠了45%,狀況形同被斷頭兩次。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