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19

[剪報]定期定額 熬出好錢景

【經濟日報 記者白又仁】


全球股市頻頻破底,報酬率虧三成以上的基金比比皆是,投資人已面臨停扣或轉換標的的問題。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表示,景氣總有多空循環,短時間難復甦,但熬過空頭,一定有獲利出場的機會

投資人是否該停扣?蕭碧燕認為,首先必須檢視個人的財務狀況,如果現金流量已捉襟見肘,就得停扣,切勿以借貸方式進場攤平;若手中有閒錢非急用,則可持續扣款堅持下去,資金配置將是戰勝此波金融海嘯的關鍵。


台股基金今年來績效至少跌三成,蕭碧燕指出,跌太多絕不是定時定額停扣的考量,反而應該在相對低檔,累積部位不停扣、攤平成本,一旦市場反轉向上,才有獲利出場的機會,而不是扣在高檔、停在低檔。

蕭碧燕表示,獲利來自紀律性的投資,「定損攤平投資法」可在低檔時避開市場波動與人性弱點。若投資某一檔台股基金,投資兩年後績效若是負35%,就可依投資人資金狀況,分至少五等份進場加碼攤平,若績效又來到負35%,再進場攤平,依此類推。

蕭碧燕指出,她自己也是以這種方式操作台股基金,至於負報酬的設定與資金進出的分配,要視個人狀況而定。她說,定時定額投資基金,只有兩種情況需要考慮轉換,一是績效變差,如在同類型基金中連續六個月墊底;另一個是擔心市場可能低迷很久,投資人不想等。

不過,即使2000年網路泡沫,全球股市在大跌三年後,最終還是翻揚向上。因此,蕭碧燕建議投資人,面對市場修正應該要更堅強、更有耐心。

「秘書長,這時候可以買哪一檔基金?哪一檔該贖回?」蕭碧燕說,有投資人向她反應,理專建議他此時進場定期定額買南韓基金,但又怕南韓會變成冰島第二,這時該怎麼辦?

蕭碧燕表示,行情在相對底部區做定時定額都是對的,但恐慌未除前,應該買能讓自己安心的市場,而不是買來讓自己嚇自己;她認為,「在某基金慘賠,不一定非得要在同一檔爬起來」,建議可轉換標的,從別的市場把績效補回來,不必死守。

目前單一市場漲跌波動劇烈,蕭碧燕建議,除了台股基金,因是投資國人最熟悉的市場,較可以掌握動向,否則建議以區域型為主,可避掉大起大落的風險。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