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20

[剪報]贈與免稅額 調至220萬

【聯合報 記者賴昭穎】


行政院預計今天通過遺贈稅法修正案,根據財政部提出的修法建議,除了將遺產稅和贈與稅最高稅率都降為10%,免稅額也將一併調高,其中遺產稅免稅額從779萬調高為1,200萬元贈與稅也從111萬調高到220萬元,修法過後最快今年即可實施。


值得一提的是,年底一向是贈與旺季,目前父、母親每年合計贈與小孩的免稅額只有222萬元,修法後將調高為440萬元,對多數民眾來說,調高贈與稅免稅額比遺產稅來得更有節稅效果。

稅率級距方面,目前遺產稅和贈與稅的課稅級距都分為10級,修法後,將只剩下一個10%的課稅級距,官員說,希望藉此達到輕稅簡政的政策目標。

除了調降遺贈稅率,政院也會一併調高目前綜所稅的4大扣除額,將單身標準扣除額從4.6萬調高為6萬元、有配偶者的標準扣除額從9.2萬調高到12萬元,薪資扣除額從7.8萬調高為10萬元,殘障扣除額從7.7萬調高到10萬元,教育學費扣除額從每戶改為每人2.5萬元。

昨天立法院財委會開會時,包括潘維剛、丁守中、羅明才等國民黨立委,都強調應該直接將遺贈稅稅率降到零,才會讓資金回流或減少外流的誘發效果更強。

但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說,遺產稅率降到10%,一年的稅收損失將近200億元,如果稅率訂太高反而收不到稅,不如降低稅率、擴大稅基,還可以帶動國內經濟成長,因此,財政部認為將遺贈稅降至10%,在公平及效益方面是最好的。目前是朝這個方向簽報行政院中,最後還要由行政院裁示。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