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19

[剪報]賠到快抓狂 理財復古風吹起

【文/蔡靜紋】


前言:「嚇死我了!差點就被雷曼兄弟害到,錢還能放哪?」「海外基金跌不停,去年賺的還不夠賠,有沒有比較安全的地方?」受到下半年來金融市場瀰漫悲觀氣氛影響,現在民眾聽到「投資」二字幾乎都是避之唯恐不及。這個也賠、那個也賠,愈來愈多民眾投資態度回歸最傳統的理財思維,使得六年期養老險、萬能保險、利率變動型保單逆勢熱賣。


投資市場狀況不佳,讓許多投資人賠到快抓狂而不願意再做積極型的投資,紛紛尋找保守的投資工具,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黃以孟指出,短天期且具備儲蓄、保本性質的保險,已取代連動債成為銀行新崛起的熱賣商品。


隨著民眾的理財態度大幅轉為保守,壽險市場也悄悄出現變化。根據壽險公會資料,一改過去投資型保單占盡三分之二的局面,今年下半年以來,市場最熱門的保單莫過於養老險、利率動變型保單、還本險等傳統保單,當中又以養老險、利變型保單最受歡迎。

根據統計,養老險、利變型保單8月份銷賣320億元至350億元之譜,經歷美國金融風暴洗禮,訴求保單宣告利率高於銀行定存利率的保單9月份詢問度更是一路攀升。

理財避風港

針對六年期儲蓄險、養老險、利率變動型商品在銀行通路大受歡迎,遠雄人壽壽險部協理張習正分析,保險公司相對一般投資商品,具有保本、儲蓄的功能是受到民眾信賴的原因,這種現象在股票市場不佳時最為明顯;因為景氣好的時候,民眾想挑戰高報酬率的商品,例如:連動債、基金、投資型保單等商品,相對來講,對於年報酬率3.1%至3.2%的六年期養老險興趣較低了。

他指出,市面上的六年期養老險,目前年複利約在3.1%~3.2%,一百萬元存進去,雖然六年後才能領出來(中途解約,將出現損失),但比銀行的一、二年期定存利率都高。此外,目前匯率走勢不明,有別於連動債保單以澳幣、紐幣計價,市面上的養老險均以新台幣計價,可使民眾免除匯率風險。

在物價上漲、全民消費同步緊縮的情況下,民眾對保險的需求動機偏向以保本、還本為重。投資人不想資金被股票、基金、連動債等套住,又不想將錢放在銀行,畢竟銀行定存利率甚至低於通膨率,錢只怕會愈存愈薄,提供穩定報酬又保本的養老險、萬能保險、利變型保單成為資金避風港。

打敗定存利率

除訴求打敗定存利率外,養老險、萬能保險、利變型保單在銀行通路熱賣的原因,還有一個因素是「商品簡單、容易講解」。舉例養老險來說,「王先生,您目前 30歲,購買XX六年期養老險100萬元,只要一次躉繳保費82.8萬元,6年後您就可以領回100萬元,年複利超過3%,6年就可以賺到17.6萬元。」只要拿出一筆錢,六年後保證拿到更高的一筆錢,而且利率高於銀行定存,讓投資性格保守的民眾感到相對安心。

再看利變型保單,最大特色是宣告利率,宣告利率多與市場利率走勢接近;對投資人而言,宣告利率愈高愈有利。近期壽險公司推出的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多在2.8%至3%之間,但也有公司的宣告利率高達3.5%或3.8%。

有別於傳統的萬能保單,今年壽險公司推出的萬能保單大多與利變型保單結合,成為利變型萬能保單,以超過3.6%的宣告利率吸引投資人,比起六年期養老險的利率高出0.6至0.7個百分點,當然更高過銀行定存0.8至0.9個百分點,且在投保期間具備保險保障,六年後便可連本帶利領回,讓民眾覺得相當划算。

以遠雄人壽雄有利利變年金甲型為例,40歲的王先生一次躉繳保費100萬元,約定50歲時開始給付年金並保證給付20年,若宣告利率為3.65%,則王先生50歲時,累積保單價值已達140萬2,552元。王先生在50歲時,可以先選擇一次領回保單價值或給付年金,若選擇給付年金,每年可領約6.8萬元,活得愈久,領得愈多。

遠雄人壽精算部協理趙學欣表示,養老險因利率在投保之初便已敲定,適合理財性格保守的民眾;利變型年金、萬能保險均有節稅功能,不過,利變型年金在繳費期間身故的給付稱為「返還」,在稅法上有灰色地帶,目前不會課稅,但未來不能百分百保證,就這點說來,萬能保險的節稅功能較強,但壽險相對年金,必須付出危險成本,民眾可視本身的需求及商品利弊選擇。

定存保單投保必讀

在眾多的定存保單中,除養老險是固定利率外,市面上的萬能保單、利變型保單均透過宣告利率累積保單價值。要不要將銀行定存錢轉到定存保單?壽險業者建議,不防比較扣除保單附加費用率、解約費用率之後的實質利率,若實質利率高於銀行定存利率,民眾才真的有利可圖。

台灣銀行1年期定存機動利率2.685%,2年期則為2.76%,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看來十分誘人。壽險業者表示,買利變型保單不能光看宣告利率,還得比較附加費用率,現在各家的附加費用率落差不小,從0.18%到3%都有;有時扣除附加費用率後,第一年的實質報酬率已所剩無幾。

提早解約要付費

此外,利變型保單若提前解約,壽險公司將收取解約費用。利變型保單一般是終身型保單,不過,民眾常會聽到「1年期」或「5年期」等說法,所謂「1年期」是指一年內解約將收取解約金,5年期指五年內解約將扣解約金;目前以5年內解約須收解約費用的設計居多,解約費用率從5%至1%不等,第一年最高,再逐年遞減。

以宣告利率維持3.65%、附加費用率2%的保單為例,預估保單價值累積的年複利得等到第4保單年度才會回升至3%以上,隨後逐年提高;因此這類保單的資金停留時間愈長,對保戶較有利。

不過,今年以來,1年期保單在市場最受歡迎,主要是民眾在投資市場低迷時,想找個資金避風港,國泰、富邦等業者順勢推出「1年期」的利變年金,訴求報酬率略高於銀行定存,成功擄獲投資人青睞。

不過,9月以來,各國央行競相降息保經濟成長率的作法,讓民眾擔心未來的國內利率走勢也會跟著反轉走低。「保險公司會不會第一年宣告很高,第二年以後就調降了呢?」面對民眾的疑慮,不少壽險公司目前都提出「保證首次宣告利率將適用三年」。例如:遠雄人壽目前在架上銷售的萬能保險、利變年金險,分別對外保證首次宣告的3.7%、3.65%都保證三年不變。三年之後的保單宣告利率高低,就得看當時的利率環境及保險公司資產經營能力而定了。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