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6

[剪報]避險基金4000億美元 面臨提早贖回潮

【2008-10-01 聯合晚報 朱小明】


美國7000億美元的金融紓困方案一波三折,全球規模近2兆美元的避險基金面臨驚濤駭浪,亞洲尤其嚴重。彭博資訊報導,今年亞洲避險基金倒閉的比率比去年增加了19%,由於表現不如歐美同業,預料撤資情形會更嚴重,今年亞洲避險基金可能首次萎縮。

許多可在12月31日贖回資金的投資人需在90天前提出結算投資申請書,市場在9月30日面臨嚴重考驗,而有些基金申請期限為45天,因此11月中旬還會出現下一波贖回申請。由於需要返還資金,許多基金即使表現不差也在出售投資部位,準備應付贖回潮。由此引發的資產拋售行動可能釀成更多損失,而讓更多投資者離場,使得全球金融市場陷入另一個惡性循環。


在投資人風聲鶴唳而贖回潮下,估計今年第四季避險基金面臨4000億美元提前贖回申請,避險基金的資金準備率普遍提高到二成至三成,有一支基金甚至保留七成現金,美國花旗集團分析員指出,業界已撥備6000億美元嚴陣以待。

今年是避險基金表現最差的一年,目前為止平均報酬衰退近10%。近年長紅的亞洲避險基金今年平均報酬負12.6%,遠比北美的負0.1%和歐洲的負 5.8%遜色。去年亞洲報酬約18% ,跑贏其他地區,但亞洲避險基金主要投資股票,不如歐美同業投資多元化,在金融風暴中吃到苦頭,HFRI新興市場指數8月底時比去年同期下降約20%。

今年上半年,大概有350支基金被迫清算,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上升。如果趨勢不減,今年清盤的基金數目將比去年增加24%。而亞洲地區今年迄今已有70支基金倒閉,比去年同期的59支上升近兩成,截至8月底,管理的資產也由去年底的1760億美元降為1680億美元。

但並非所有投資人都會離場,例如以長期投資為主退休基金就可能按兵不動。總部在新加坡的避險基金顧問公司GFIA仍對亞洲基金持較樂觀的看法,認為亞洲基金對投資人仍有吸引力,全年避險基金總值仍可能取得淨成長。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