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18

[剪報]2008上半年企業前10名排名一覽

【經濟日報 記者何蕙安、洪凱音】


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台灣前100大企業也無法倖免。中華徵信所15日指出,今年上半年百大企業總體獲利下滑21.56%,其中,多達69家集團獲利衰退,更有16家集團已處於虧損,中華徵信所預估,下半年下滑幅度可能更大。

對近日財經部會頻頻釋出利多,到底對企業獲利有多大幫助,中華徵信所認為,值得後續觀察。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以過去亞洲金融風暴的經驗來看,台灣經濟將在2009年到2010年才會觸底。到底哪些產業獲利下滑最多、甚至出現虧損?中華徵信所以保護客戶資料為由,不願對外公布。不過,一般認為,金融產業應該是這波不景氣中,獲利衝擊最大者。反觀台積電、中鋼、聯發科等集團,財務結構相對穩健,應有餘力適時擴大全球版圖布局,抵擋景氣衝擊。

根據中華徵信所統計資料顯示,資產總額排名前十大企業中,有九家為國內知名的金融機構,除了台塑集團排名第二外,國泰金、合作金庫、台新金與兆豐金等,都排名前五大。金融等產業獲利受挫,是否讓台灣前十大、前百大企業重新洗牌?劉任認為,金控公司資產總額皆高達上兆元,即使資產出現數十億元的減損,退出前十大的機率並不高,僅排名可能會有些許異動。

全球化讓企業併購更加頻繁,加上前百大企業中,69家集團獲利出現衰退景象,明星產業可能竄起,劉任認為,反而是百大企業排名洗牌的機率較往年劇烈。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指出,百大集團去年全球合併資產總額逾41.7兆元、營收總額超過17.6兆元

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最亮眼者以科技、製造業為主,國泰金控勉強打入第十名。中華徵信所表示,這顯示科技業、製造業創造營收的能力強,前百大企業稅後純益總額超過1.2兆元,張大為表示,百大集團對台灣總體經濟的影響不容小覷。

不過,劉任提醒大型企業,應該加強專業經理人制度,因為國內有超過七成家族企業仍習慣用自己人做經營班底,從永續經營的角度來看並不妥當。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