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28

[剪報]台股市值最高前15大個股評析

【聯合報 記者許佳佳】


台股市值直直落,從520馬政府就任以來,總市值已蒸發了12.7兆元。台股27日再創近五年半以來新低,龍頭台積電的市值也跌到9920億元,台股最後一家「兆元企業」終告失守。

根據CMoney統計,到27日為止,台股上市企業總市值在千億元以上的公司共有22家,這個數字與520時相較,已減少一半。在上市櫃企業沒有一家市值破兆元的同時,台股的百元俱樂部成員僅剩12家;27日台股第100大高價股是永記,股價是27.4元。


根據統計,台股歷年來實施3.5%的跌幅減半政策共計6次,不過,實施政策期間台股多半仍呈下跌態勢。而從解除跌幅限制政策後5天的大盤表現來看,大盤仍有補跌的空間。

全球金融市場紛擾不斷,多國股票指數紛紛下探2003年的低點,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說,若從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價值面出發,台股目前深具投資價值,只要不要出現重大利空,明年第1季前不排除有反彈的可能。

不過,以長線來看,由於市場現行關注的焦點在全球經濟成長,股市落底的腳步恐怕還需看明年經濟復甦的狀況,目前美歐日三大經濟強權今年確定邁入零成長或衰退,而中國今年前三季的經濟成長率為9.9%,雖仍遙遙領先全球,不過這是中國5年來首次經濟成長降至個位數。

目前全球政府多採取降息救市的舉措,對照過去政府降息以刺激經濟表現的時間表來看,明年經濟將有可能在下半年落底,而股市不排除提前於第2季落底。

王智民說,此時選股應避開景氣循環股,選擇產業能見度最高者。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