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7

[剪報]存保保額 今起調高至300萬

【2008-10-07 蘋果日報 吳靜君】


為避免民眾受到全球金融風暴衝擊,整日擔驚受怕,金管會昨宣布,從今天開始,將階段性提高存款保險保額,從現行一百五十萬元調高到三百萬元,這項臨時措施將執行到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金管會銀行局長張明道說:「根據新規定,在這段期間內,若銀行發生流動性的問題,存保對於每個存戶的理賠金額上限,將會提高為三百萬元。」


RTC不再全額理賠
淡江大學金融系教授聶建中昨天說:「美國近期為了穩定存款人的信心,因此調高存款保險保額,但依我來看,目前台灣金融市場還沒有流動性的危機,還不至於有銀行需要動用到存款賠付,我認為,金管會這項政策,是以穩定民眾信心為主要目的。」

金融重建基金(RTC)接管慶豐銀行之後,便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此後問題銀行若發生財務危機,將不再全額理賠。考量此次金融風暴影響所及,不只是投資人的信心,連存款人的信心也受到動搖,金管會依《存保條例》授權規範,趕在昨天深夜開會,決定更動存款保險保額上限。

官員表示,當前國內外金融情勢不穩定,為有效安定存款人信心,並擴大存款保險安全網,經參考美國政府將存款保險保障額度由十萬美元(約台幣三百二十萬元)提高為二十五萬美元(約八百萬元)的暫時性作法,將現行存保理賠上限調高為三百萬元台幣。

民眾質疑存保能力
今年三十八歲的從事網路服務的彭小姐說:「我原本就很緊張這件事,還打算抽空趕快去銀行把錢領出來,現在就不用這麼緊張,最好額度愈高愈好。」儘管政府要提高存保額度,彭小姐還是懷疑,一旦金融機構出事,政府是否真有能力保障存戶的權益。

金管會則說明,保額調高後,存款餘額在三百萬元新台幣以下人數,已佔存款總人數達百分之九十九,這項措施應可有效保障小額存款人之權益,有利金融穩定。

存保保額調整一覽
1985年起:最高保額100萬元
2005年12月:修正《存保條例》,授權主管機關決定金額範圍,當年即將存保保額100萬元,上調至150萬元,2007年7月1日實施
2008年10月7日~2009年12月31日:調高至30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存保公司

更多資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已經無上限了。

匿名 提到...

現在已經無上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