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8

[剪報]不景氣 短債基金更迷人

【2008/10/0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美國金融紓困法案上周末過關,雖有助提振市場的信心,但基金業者指出,這無法挽回美國和全球經濟將邁入衰退的事實,建議保守投資人可以增加短天期債券基金的部位,穩健型債券投資人則可布局混合式債券基金。



駿利資產管理公司表示,市場動盪時,投資債券基金看重的是「較低風險」和「較穩定收益」兩大特點。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掀起金融大海嘯,對市場資金產生板塊效應,資金移往較安全的公債,也凸顯債券基金分散風險的作用。

理柏統計,1997年以來,金融風暴發生當年,政府債券指數都有不錯的表現。以花旗全球政債券指數、花旗美國政府債GNMA指數,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 暴當年平均上漲24.42%,1998年俄羅斯和長期資本管理(LTCM)倒閉事件時則有9.58%,2001年阿根廷風暴時則上漲9.48%。美國次貸 風暴以來,去年兩項指數上漲8.43%,今年(統計到9月中旬)則有2.71%。

有人擔憂,美國紓困方案通過,債市供給將會增加,債市短期波動難免。駿利資產管理分析,投資人要以長期的戰略眼光來進行資產配置,長債恐較易受市場供給增加所影響,短期債券基金則會展現不可或缺的獨特魅力,是風險較低、流通性高的短期投資工具。

駿利資產管理建議,投資人要兼顧風險與增值潛力,除了擁抱美國短期債券基金以外,也可以同時布局公債和公司債的混合型基金。投資人如果能夠承擔較大的風險,則可以開始布局高收益債券基金。

投資人可以從182檔核備的境外債券基金中挑選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建議:「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債券組合基金,參 與國際債市的投資契機。」目前投信已發行的新台幣計價的債券組合基金,計有20檔,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可望成為第21檔。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