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10

[剪報]帳戶3分法 輕鬆存老本

【2008/10/09 聯合晚報 記者吳孟庭】



經濟不景氣年代,安泰人壽業務經理張恒競利用帳戶3分法和信用卡記帳法替自己理財,奉行「本金」乘以「利率」乘以「時間」乘以「良好習慣」的「儲蓄成功方程式」,是他的投資心法。

金融風暴造成一片哀悽,卻也讓更多投資人明白「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張恒競的資產配置十分簡單,稱作3分法,依變現性快慢排列,分別為現金、基金、保險3大資產。

他表示,因為公司發薪時間類似國外的雙周薪制,也就是每10天給薪1次,所以只要薪資一入帳,他馬上分列存入同一家銀行的不同帳戶,有的帳戶專門放現金,有的專門扣卡費,有的專門存入給父母過年的紅包錢等。


張恒競說,不同帳戶分類管理,各司其職,不但可以有效控管支出,帳戶開在同一家銀行,轉存之間都不需手續費用,利用網路平台,不但省時又可保留一切交易記錄,這都是其中的優點。

至於基金,他表示他的股票型基金在這次的風暴中也跌了將近15%,雖然算是在合理的停損點,相較之下原本漲幅總是落後的平衡型基金,此刻相對抗跌。

張恒競表示不太擔心基金放著扣款,「雖然在過去幾年累積的高報酬率之下,整體基金還是正報酬,基金的投資是針對我20年後的退休生活做準備,時間如果拉長,再輔以定量攤平的持續加碼,我還是可以達到我既有的目標設定。」

他還提供一個理財小撇步,就是利用信用卡記帳,包含水、電、手機費代繳甚至基金投資與買保險,都會藉由刷卡方式詳細記錄每月開銷,同時銀行的存摺都會在內頁每筆金額註明用途。

張恒競說,雖然現在請了私人秘書後,慢慢的就交由她來記帳,但款項分類就更加明確,知道哪些是工作上的開銷或是私人的花費,他表示,記帳不只是記流水帳,而是要藉由記帳設定開銷預算,才有記帳的意義

張恒競年紀還輕,原本畢業後可能從事教職,他表示,大學雖學企業管理,但因輔修教育學程,覺得沒去當老師實在可惜。不過他還是對投資理財十分有興趣,再加上當時家中做了一項錯誤的投資,慘虧1300萬元,讓他明白「風險控管」對於儲蓄這件事的重要性,也發現唯有從事沒有收入上限的業務工作,才能協助家庭「止跌回升」。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