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5

[文摘]窮忙族(Working Poor)

財富人生》窮忙族 可能是你也是我
日本明治時代的詩人石川啄木在詩集《一握之砂》中寫道:「再怎麼工作,不管再怎麼工作,生活還是不見優渥。我凝望著自己的手。」半個世紀之後,日本經濟高度成長,像啄木這樣的人卻愈來愈多,稱之為「窮忙族」。


Working Poor - 日本窮忙族案例的省思 @ 《純敏達康》
「Working Poor」(ワーキングプア)指的是「本身有工作,但收入低於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們」,這群人約占日本家庭的十分之一,至少有四百萬個家庭,實際數目則不得而知。


「窮忙族」是台灣新族群? @ 新浪雜誌
窮忙現象在歐美國家率先「發病」多年,韓國在短短幾年內跟上,算是特例。這是因為亞洲金融風暴迫使韓國政府大步改革,對勞動市場法令大幅度鬆綁,讓企業擁有更自由彈性的用人空間,致使非典型工作大量產生,超過五成以上,其結果製造出大量窮忙族,社會貧窮現象加劇。


好壽族和窮忙族的兩極現象 @ 陳玉慧部落格
窮忙族每天窮忙,遭到社會的忽略。而另一個族群卻飽受社會歡迎,他是已成為目前歐洲社會的消費大族,各樣的廣告都要跟著他們跑。這個族群叫好壽族best ager,他們是五十歲以上的人,尤以五十到六十歲的近退休族為消費主力,不但有錢,也肯花錢,他們不但沒有後顧之憂,身體狀況還足以讓他們不斷消費,旅遊,連置產和買保險都不嫌太晚。


糟糕,我變成窮忙族了! 其實,成為富閒一族不難 @ 財富人生
與「窮忙」對立的是「富閒」,要從「窮」變身「富」,從「忙」轉化到「閒」,需要動點腦筋,採取更積極的作為,而不是更忙、更忙!到底該怎樣從「窮忙」轉化到「富閒」,吳睿穎表示,方法有三:(一、做好小事;二、終身學習;三、正確理財 )


新貧一族-「窮忙族」的誕生、成因與影響 @ Zen,敦南新生活
窮忙族的誕生,代表中產階級的衰落,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人,無法靠一份工作糊口,要不就是從事一份以上的工作,要不就是非常節省的度日,而且必須做好終身翻身無望的最糟打算。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