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15

[剪報]全球DRAM廠減產概況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何易霖、周志恆】


DRAM市況不佳,全球DRAM龍頭韓國三星宣布下修今年銷售成長預估,幅度高達一成。三星並預言,DRAM市況「短期難見起色」,預估到明年下半年前都很難好轉

本土DRAM廠第三季法說會下周(20~24日)起跑,21日由力晶領頭,南科、華亞科22日接棒演出,隨三星看淡市況,也為本土DRAM廠法說行情蒙上陰影


分析師表示,三星是記憶體業公認「最強悍」的業者,力晶、爾必達(Elpida)等國際大廠之前先後宣布減產,三星維持高姿態不願跟進,誓言「產出目標不變」,到如今仍難逃市況不振衝擊,宣布下修今年出貨成長目標,DRAM市場狀況之糟,可見一斑。

DRAM價格持續探底,10月上旬合約價跌幅在5%至8%,1Gb DDRII顆粒均價在1.5美元,預期10月下旬跌勢仍將延續;現貨市場方面,1Gb DDRII有效測試(eTT)顆粒均價下探1.14美元,也是破底價格。

本土四大DRAM廠力晶、南科、華亞科與茂德上半年虧損合計超過500億元,儘管製程微縮腳步不曾停歇,但成本降低腳步遠不及價格崩跌速度,在產品價格遠低於變動成本下,市場預期四大DRAM廠第三季業績仍是「滿江紅」,且有虧損持續擴大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三星投資者公關部門副總裁Chu Woo Sik表示,「目前還沒到DRAM市況最糟的時候」。他直言,三星並不預期DRAM市場需求短期能回籠。三星也調降今年DRAM銷售成長率預估,由原預期的100%降至90%。三星認為,明年下半年以前,市況難以好轉。

本土業者也對短期市況看法保守,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曾表示「當下以最先進製程技術生產都無法獲利,產業結構已有嚴重問題」;業者直言,雖然價格一路走跌,但何時是底部仍無法預測,至少今年底前市況無法好轉。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也認為,長期虧損下,DRAM廠經營將面對更艱鉅的挑戰,預估明年全球DRAM位元成長率為41%,相較今年的67%,下降達26個百分點,面對明年資金水位下降、市場籌資難度增加以及進入50奈米世代的挑戰,DRAM廠必須以自身技術降低製造成本,追求市占率成長並維持競爭力。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