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 Google

2008/10/6

[剪報]危機變契機 把握四時機

【2008-10-02 聯合晚報 楊雅婷】


美歐股市相繼狂洩,市場信心潰堤,全球股市成為資金的流沙。不過,全球投資大師約翰.坦伯頓爵士的名言「在市場最悲觀時買進,最樂觀時賣出」,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透過「價值投資、耐心等待、由下而上選股」將可為投資人掌握長線的投資機會,此外,不論市場多空,股債均衡配置一向是投資理財的不二法則。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舉辦大型「全球股市暨新興市場投資展望說明會」表示,市場面臨重大金融危機並非頭一遭,包括1980年第一賓州銀行破產危機、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災、1990年儲貸危機、1998年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破產、以及2002 年公司治理醜聞等等歷歷在目,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經理人麗莎.梅爾(LisaF. Myers)分析,通常一個市場循環週期需歷時數年,期間會數度出現劇烈跌幅,抑或是突如其來的急漲急跌,但結論總是經濟復甦,股市回揚,例如史坦普 500指數1928年以來維持長線多頭向上的走勢,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自1980年起的長線走勢亦然。

麗莎.梅爾強調,唯有「長期投資」方能掌握下列四大投資契機,一是在空頭市場挑選便宜股:多數投資人平均持股不到一年,行情欠佳時常常選擇放棄甚至退場,此時就提供長期投資者低價買進的機會;二是重整題材:多數重整中的企業無法在六至十二個月內創造報酬,必須採取長期投資策略介入,以時間換取未來的爆發力;三是購併及後續整合題材:企業綜效發揮需要時間;四是產業循環:倘若在1999至2000年逢低買進便宜的金屬礦脈類股,需要耐心等待幾年才能回收投資成果,但卻能把握該產業最輝煌的成長機會。

更多資訊:

沒有留言: